返回首页

人福医药:汇添富基金6月减仓 社保坚守

曾剑每日经济新闻

  在以散户投资者居多的A股市场,对于许多普通投资者而言,“机构投资者”犹如灯塔一般,往往可以指引投资的方向。在目前A股大幅震荡的背景之下,投资者对机构的动向则更是渴求。面对这波下跌行情,机构们是走还是选择坚守,或许对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不过,股海茫茫,要寻觅机构的踪影,着实困难。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而言,能够一窥机构行踪的地方,恐怕只有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或是大宗交易市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定期报告中披露的机构动向已经严重滞后。不过,人福医药(36.93, 0.00, 0.00%)(600079,收盘价36.93元)的投资者十分幸运,公司今日披露了截至6月30日的股东情况,投资者也得以“提前”一窥机构的动向。

  汇添富减仓 社保坚守

  据人福医药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当代科技持有公司1.57亿股,持股比例为24.49%。排在其之后的两位股东持股相同,均为1792.11万股,持股比例为2.79%。这两位股东分别为汇添富基金旗下优势医药企业定增计划2号资产管理计划、优势医药企业定增计划1号资产管理计划。兴业全球基金-兴全定增45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中信证券(25.39, 0.00, 0.00%)分别以896.06万股、867.63万股的持股,排在第四、第五位。

  除上述股东外,剩余的五大股东按照排名先后分别为社保一一零组合(783.09万股)、社保一零六组合(773.03万股)、武汉高科(738.5万股)、中国人寿(29.67, 0.00, 0.00%)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550万股)、中江国际信托资金信托合同金狮154号(542.22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前半个月,人福医药股价上涨了近14%,但自6月15日以来,受A股整体萎靡影响,人福医药股价累计下跌了近30%。在此背景下,将上述十大股东名单与5月末的十大股东名单一对比,无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知晓公司主要股东在这波大调整中的动向。

  对比人福医药截至5月29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可以发现,近1个月以来,公司前十大股东的主要变化在于:此前持股1090.36万股(占比1.70%)的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型投资基金、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原持股635.99万股,占比0.99%)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这说明,这两份产品此前一个月的时间里有大额减仓行为。

  不过,好消息是,汇添富旗下另外两只产品及社保基金仍然纹丝未动,中信证券甚至小幅加仓了23.56万股。

  下跌触及机构成本

  以人福医药截至5月29日的十大股东情况来看,汇添富当时合计持有人福医药4675万股股份。即便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型投资基金此番已经清仓,其减持的1090.36万股占比也仅为23%。汇添富似乎依然在坚守。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计算结果对于汇添富投资决策的猜测意义十分有限。这源于汇添富基金优势医药企业定增计划2号资产管理计划,以及优势医药企业定增计划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人福医药股权属于限售股。

  今年4月初,人福医药以22.32元/股的价格向两个资管计划分别发行了1792.11万股。根据协议,这部分股权将锁定36个月。换句话说,汇添富短期内无法减持这两个计划的持股,只能减持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型投资基金手中的无限售条件的股票。

  记者注意到,据人福医药不定期发布的股东情况资料分析,汇添富6月减仓的公司股权,主要来自于其在4月份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所得,其中128.56万股则是于5月份加仓。人福医药4月份的加权均价约为35.381元,汇添富的买入成本大致在这附近。然而,人福医药股价在6月下旬大跌,在6月30日一度跌至32.01元。期间,汇添富的成本线无疑面临严峻考验,减持也是无奈之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