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金融平台频获海外资本青睐

常仙鹤中证网

  1月26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平台新联在线与新加坡房地产开发商Kingsland集团签署协议,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股权融资。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P2P网贷累计成交量突破一万亿元,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环境将进一步改善,预计将吸引更多海外资本关注。

  海外资本抢滩国内网贷市场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15年P2P借贷行业共发生101次融资事件,涉及94家平台,融资总额在130亿元以上。相比2014年,2015年不仅获得融资的平台翻倍,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也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海外资本对P2P平台的布局达到新的高潮,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如红杉资本、IDG、银泰资本等纷纷重拳出击中国网贷市场,2015年,点融网、积木盒子、有利网等数十家P2P平台得到了海外资本的巨额投资。其中,8月份点融网获得的由渣打银行领投参与的2.07亿美元C轮融资,更是创下了国内P2P领域至今最大单笔融资纪录。

  “目前,我们B轮融资也已经开始了。”新联在线联合创始人周伟强向记者介绍,Kingsland集团本身有40年的发展历史,旗下子公司Kingsland Global在澳交所上市。未来将利用该集团在海外已形成的业务优势拓展现有业务,同时也将海外资本引入国内,实现资本双向流通。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体量巨大,发展迅速,如果外汇管制问题能得到解决,将会打通海内外的资金、资产的流通,这将进一步完成全球资产配置。”他说,获得海外实力企业融资有助于打通海内外资金链条,帮助国内网贷平台做大,预计今年海外风投进入国内网贷市场的动作会更加频繁。

  对于海外投资方来说,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有更长远的战略布局。Kingsland集团主席石汉秋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空间很大,希望通过股权投资将自身的房地产业务向中国拓展。”

  需关注合规性问题

  此前,美国最大P2P研究机构LendIt创始人Jason Jones一行在广州网贷平台调研时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明确,海外风投将加快进入中国P2P网贷市场的步伐,2016年将成为资本的掘金年。”

  该机构透露,他们已收到不少国际机构投资者、PE、VC的合作意向,希望借助于他们今年7月份在上海召开的“Lendit 品牌峰会”,与中国优秀的P2P网贷平台对接,从中挑选出一些运营能力突出、产品创新、风险控制和合规性建设都不错的平台。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海外资本对中国P2P网贷的青睐,一方面由于现有金融体系与市场实体经济需求不匹配,相比美国8000多家银行,中国500家银行,远远不能满足大量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另外一方面,中国居民投资渠道相对单一,大量的资产得不到好的配置。P2P网贷很好地解决了这两方面的需求,因此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P2P网贷市场,同时也成为了海内外资本的宠儿。

  礼徳财富执行副总裁李渊表示,海外资本投资网贷行业,是看到了整个网贷行业的前景,他们也是希望从投资当中获利的。太多的资本进入,是否会对整个网贷行业出现拔苗助长的情况,这也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对于平台来说,引入资本的目的无非是出于扩大规模、团队建设等需求。引入资本后要预防在和资本的合作过程中出现的不可控的情况。当规模迅速扩大的时候,要注意管理是否做好,风控是否足够完善,是否达到了资本的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