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教育不到位 分级B成基金理财“大坑”

证券日报

  据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收盘,14只分级基金B份额濒临下折,距离触发下折需跌不足10%。其中,成长B级距离下折仅需跌2.93%,又一轮轰轰烈烈的分级基金下折潮将至。

  作为为投资者服务的企业,许多基民在购买分级基金B份额,经多次下折后亏损严重,基金公司是否应对此进行深思?

  高溢价下折引悲剧

  分级B下折中,高溢价成为投资者亏损悲剧的主因之一。分级B接近向下折算阈值时,往往是分级B杠杆较高、溢价率较高的阶段,分级基金连续跌停后的高溢价带来的补跌风险引人注目。

  分级B参与下折时,以净值参与折算。下折后,B份额的净值总和并未变。但由于净值回归1元,杠杆降低,溢价率降低,将造成下折前购买者的大额亏损。此外,由于今年以来股市连续重挫,带有杠杆放大作用的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跌幅较大,并远超价格跌幅,使得多只分级B溢价率飙升,并远超合理水平。即便市场反弹,这些高溢价率分级B仍然存在继续补跌的风险。

  购买界面无明显提示

  “到底什么是下折,为什么我的基金突然少了这么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在与基民交流时,常常遇到分级基金投资者不明确分级基金具体情况、不懂何时下折、下折后果的情况。对此,记者发现,大部分基金销售渠道中,对分级基金并未明确标明。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进入某上海大型基金官网时发现,在其官网购买界面上,对分级基金的风险,尤其B份额的风险并没有明显提示。

  记者通过官网进入该基金公司“基金超市”,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在该基金公司官网内同一界面发售。在记者点入该创业板指数B份额后发现,界面内,母基金、A份额和B份额的网页的区别仅在于页面最上方增长率的区别。

  基金特点同为:“跟踪创业板指数,场外申赎母基金,场内分级交易”。在资产分布等该界面其他版块上,母基金、A份额和B份额均无明显差别。其下方有“立即购买”和“免费开户”选项,作为申购渠道。

  该公司并非不重视投资者教育。在其官网首页上,可直接进入“指数分级”页面,其中有分级课堂、基金公告等对分级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者教育版块,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此页面无法申赎分级基金。事实上,投资者通过该基金公司官网购买分级基金,或有可能对这部分投资者教育内容直接忽略。(见习记者 侯小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