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二季度双线操作思维盛行 战略选成长战术选蓝筹

上海证券报

  在一季报的后市展望中,基金经理对于后市投资总体抱持“做足确定性”的态度。基金普遍认为最悲观时刻已经过去,中长期布局时点临近;另一方面,隐现的通胀风险以及结构性的估值泡沫依旧对基金的短期操作形成掣肘,需要“讲估值、重防御、验成长”。

  具体配置方向上,基金整体呈现“双线并重”的思路:一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石化、天然气、有色金属等盈利改善的周期性行业;二是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兴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龙头公司。

  新华鑫回报(爱基,净值,资讯)基金预期,二季度受地产、基建投资回升的影响,经济有望维持一季度的复苏势头,而温和回升的通胀水平有望与经济增长形成螺旋效应。中期来看,在供给侧改革方针的指引下,预计整个宏观经济仍以结构调整为主,在此过程中逐渐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事实上,经济短期企稳的预期在基金一季报中逐渐明确,基金普遍认为最悲观时刻已经过去,中长期布局时点临近。需要指出的是,隐现的通胀风险以及结构性的估值泡沫依旧对基金的短期操作形成掣肘,需要“讲估值、重防御、验成长”。

  在兴全有机增长(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看来,经济仍然处于弱势探底的态势,市场的高估值也是市场的风险因素,市场有利的方面就是无风险利率的继续下行以及权重板块估值水平并没有显著的泡沫成分,综合以上因素判断市场在未来较长时间可能会延续震荡走势。

  “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CPI继续温和上行,PPI跌幅收窄;同时,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较大,在经济企稳甚至复苏以及通胀压力上行的预期下,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面临着汇率和通胀两大约束,市场对货币政策整体宽松的预期将下降。”银华成长先锋(爱基,净值,资讯)基金表示。

  从具体投资角度看,基金整体呈现“双线并重”思路:一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石化、有色等盈利改善的周期性行业;二是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龙头公司。

  “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相对稳健的行业表现可能会更好,比如白酒、餐饮、家电、汽车、医药等,而新兴成长类行业的波动会较大。”广发改革先锋基金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改革、转型是未来10年经济发展的关键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和公司是未来最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传统制度的改革,如军队改革、国企改革等;另一方面是新兴的经济增长点,如互联网、信息化与智能化、新型生物技术、环保与新能源、高科技、新材料技术等等。”

  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基金表示,除布局成长股,还将积极配置基本面改善明显、估值水平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强周期行业,包括石油石化、化工、建筑建材等行业,积极增持部分跌幅较大、基本面稳健的传统行业,包括汽车、家电、交运等行业的龙头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