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信托管理规模16.58万亿元

刘夏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信托行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06%,环比增长0.02%。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风险项目为527个,规模为1110.19亿元,较2015年四季度末的973亿元增加137.19亿元,环比增长14%。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在信托保证基金业已实施和行业风险缓释机制逐步健全的背景下,信托业上述风险处在可控范围之内。然而,风险项目规模环比两位数的增幅,也必须引起业界高度的关注和警觉。

  风险项目规模环比增长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58万亿元,较2015年一季度的14.41万亿元增长15.06%;较2015年末的16.30万亿元增长0.02%。在同比和环比增速方面,信托资产规模的增速都有所下降。实际上,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信托资产同比增速就一直在逐季下滑,只在2015年第二季度有微弱回升,但还是难以改变连续下滑的趋势。

  在行业风险方面,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527个,规模为1110.19亿元,较2015年四季度末的973亿元增加137.19亿元,增长14%。虽然风险项目的个数、规模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对应信托资产规模16.58万亿元而言,不良率仅为0.66%。在1110.19亿元的风险项目中,集合类信托占比为53%,单一类信托占比为45%,财产权类信托占比2%。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总体而言,在信托保证基金业已实施和行业风险缓释机制逐步健全的背景下,信托业上述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然而,风险项目规模环比两位数的增幅,也必须引起业界高度的关注和警觉,特别是风险项目中集合类信托占比达53%,说明传统的以债权运用为主、“点对点”项目融资型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已经成为风险项目的重灾区。此外,风险项目中单一类信托占比达到45%,也再次昭示了所谓“通道业务”并非可以高枕无忧,而很可能是名利双失的赔本生意。

  产品收益稳中有降

  在资金投向方面,今年一季度信托财产的投向依旧是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基础产业和房地产上。和2015年四季度相比,五大领域占比发生改变。2016年一季度信托资产投向依次为工商企业占比23.74%,金融机构占比18.49%,证券投资占比18.13%,基础产业占比18.02%,房地产占比8.71%,其他占比12.91%。相较于2015年四季度,工商企业占比上升1.23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占比下降2.22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2016年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69万亿元,其中证券投资(股票)信托规模约为4142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2.79%,较2015年一季度末下降2.98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信托规模为2775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1.87%,较2015年一季度提升0.48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债券)信托规模约为2万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13.47%,较2015年一季度末提升4.07个百分点。

  在产品收益方面,就已清算信托项目而言,2016年一季度年化综合收益率8.18%,没有延续2015年持续逆势拉升的趋势,整体水平稳中有降。2015年年化综合收益率一季度为8.11%、二季度为10.19%、三季度为7.30%、四季度为13.96%,2015年全年平均达9.89%。邢成认为,2016年一季度的年化综合收益率水平,相较于2015年全年看,表现平稳,更加趋于市场常态,符合资管市场定价的主流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