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已有9只“迷你”基金清盘 权益类产品占8只

李树超相关基金公告

  昨日,随着又一只混合基金公告终止合同,今年清盘或拟清盘的“迷你基金”已达到9只,其中8只为权益类基金。自2014年9月以来,已有44只“迷你”基金宣布清盘。

  今年第9只基金拟清盘

  5月24日,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旗下一只混合基金将终止合同,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这是今年以来清盘或拟清盘的第9只“迷你”基金。

  与其他诞生于牛市末期的“迷你”基金类似,上述基金自成立伊始就要面临基础市场不佳对投资运作的考验。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 2015 年5月底发售,6月1日成立,基金的A、C认购份额分别为2.01亿元、282.37万元,合计总规模约2.04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仅为410户,基金勉强达到成立门槛。

  2015年6月以后,A股市场震荡下跌。该基金的2015年三季报、四季报和2016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当期基金资产净值(A、C份额合并计算)分别为643万元、4.57亿元、361.24万元。其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一季报中表示,基金规模大幅缩水,限制了投资决策的执行。由于基金规模很小,只能在交易所市场内进行操作,以短期债券以及流动性管理为主。今年的一季报还披露,自2016年1月21日起至3月31日,基金资产净值连续46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

  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5月3日,基金的资产合计萎缩至247.97万元,这意味着从4月至5月3日一月时间,基金规模又缩水了三成。

  根据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该基金公告,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5月24日起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主流指数一路下跌,但这只成立于牛市末期的基金,却由于建仓谨慎和资金大量赎回,反而获得了远超市场的收益。截至5月23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逆市回报竟高达22.8%,超越了大部分的权益类基金产品。

  权益类基金承压

  随着A股市场的震荡下行,权益类“迷你”基金继续承受压力。统计显示,2014年9月首只公募基金——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清盘以来,目前已有44只基金选择清盘。随着A股市场震荡下行,权益类“迷你”基金维持规模的压力越来越大。2015年,清盘的“迷你”基金有33只,其中债券型20只,货币型5只,固收类产品占清盘“迷你”基金总量的75.76%,而权益类 “迷你”基金清盘占比不足1/4。2016年以来,权益类“迷你”基金清盘速度显著加快。截止到5月24日,清盘或拟清盘的“迷你”基金共有9只,其中股票型7只,混合型1只,债券型1只,权益类“迷你”基金占比已经达到89%。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持续向下震荡,权益类基金赎回越来越多,权益类“迷你”基金也随着增加。

  有基金经理分析,市场下跌,投资者赎回较多,权益类基金的规模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缩水;同时,股市下跌,权益类基金持有股票市值也面临较大缩水,这也是“迷你”基金增多的重要原因;此外,新基金发行数量较多,一些基金公司忽略了老基金的持续营销,“喜新厌旧”也导致老基金规模难以为继。

  北京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也表示,“基金一直面临‘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的市场环境,当前市场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纷纷赎回权益类基金,导致‘迷你’基金越来越多。”

  当前市场上面临清盘危机的“迷你”基金数量仍然居高不下。截至5月23日,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有658只,其中,权益类基金数量多达到368只,占比超过一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