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证监会:香港内地基金互认仍待批 双方都“心急”

新浪财经

  7月8日下午消息 有关中港两地基金互认已探讨已久,年初便称即将推出,但却“只闻楼梯响”。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今日表示,中港基金互认的六大原则已经落实,两地监管机构仍就项目的操作细节做商讨,并强调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都很“心急”等待审批。

  作为香港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和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重要步骤,中港两地的基金互认从去年年初开始启动讨论,早已在市场上探讨已久。今年年初曾传出消息称两地基金互认目标在望,香港本地基金界更乐观预期有关安排在农历新年后不久就可以敲定。然而已经进入下半年,却仍然“只闻楼梯响”。

  此前财新网曾引述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的管理层指出,虽然早前有指基金互认有机会在本月推出,不过目前仍然没有正式的时间表,最终的推出时间要视乎监管机构及中港两地沟通情况而定。报道还称,香港方面要求,获得认可的基金不单要在香港注册,同时需要在香港运营,意味着基金需要在香港成立、注册、管理、交易和分销等,以带动香港金融服务业的整体发展。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兼投资产品部、国际及中国事务执行董事张灼华今日表示,香港证监会与中证监已经就中港基金互认商讨了一段时间,项目的6大原则也已经落实。目前两地的监管机构仍在就项目的操作细节进行商讨,并积极寻找市场人士参与研究。面对外界质疑,她强调两地证监会都“很心急”,希望内地有关部门能快点进行审批。

  有市场人士担心香港并非基金互认的唯一试点,担心今后失去部分优势,而此前也有传言称中国会与伦敦和卢森堡签订两地基金互认协议。张灼华对此表示,中国证监会此前已经表明在基金互认方面只会暂时与香港合作,希望香港“首块基金互认地”的优势可以保持地久一些。

  有业界人士表示,目前内地投资者对于投资海外的需求正逐渐增大,未来中港基金互认一旦达成,香港的机构可以提供更多来自海外的基金选择给内地投资者,相信这方面业务的规模会越来越大。但他同时指出,两地市场监管不同,内地资本市场又还未完全开放,相信基金互认仍然有不少技术性问题要处理,对年内是否能顺利达成持有疑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