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魔兽战士吹响集结号 谁是基金业杜隆坦化身?

投资时报

  易方达科翔过去7年、易方达科讯过去5年收益率均位列前20名;易方达深证100ETF过去5年、创业板ETF及联接基金过去3年收益率均跻身前三

  十年一个轮回。

  当A股市场又回到3000点之下,人们发现在这个市场获得真金白银似乎如火中取栗般不易。

  然而,若将时间拉长,却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来自JP摩根的报告显示,2006年至2015年,中国内地股市以10.1%的年化回报率排名第一。也就是说,尽管市场波动剧烈,但坚持长期投资仍能获得不菲的回报。基金投资同样贴合上述逻辑,只有经过时间的洗礼,财富的玫瑰才会更加绚丽。

  长期业绩领先是每一个基金投资者追求的产品属性,那么,持有什么样的基金才能穿越牛熊,在“马拉松”中胜出?

  在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袂重磅推出的《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权益类基金排名中,易方达旗下有8只基金排名非常靠前,主动权益类和被动指数基金产品均有出色表现。其中,易方达科翔过去7年、易方达科讯过去5年收益率均位列前20名;易方达深证100 ETF过去5年、易方达创业板 ETF及联接基金过去3年收益率均跻身前三。

  此外,QDII产品—易方达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增强基金也有不错的长期业绩。过去3年在QDII中排名前1/6。其所选择的指数历史表现较好,基金经理的主动增强管理也对业绩有一定贡献。

  科系产品长期业绩领先

  在时间与业绩的赛跑中,易方达基金的权益投资能力不断被证实。

  在《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权益类基金排名中,该公司旗下“科系”产品反复被提及。易方达科翔7年、5年收益率分别为289.9%和125.36%,在主动权益类产品中分别排名14/268和24/394;易方达科讯5年收益率为146.13%,排名第13/394,3年收益率为210.07%,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24/403;封闭式基金 —基金科瑞,3年收益率为100.36%,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9.

  易方达科翔为一只“封转开”基金,“封转开”之前就有十分优异的投资业绩。从2001年5月25日该基金成立到2008年11月12日,其收益率达342.31%,同期上证指数下跌。

  2009年初到2015年底7年时间里,易方达科翔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累计净值增长率达289.9%,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只有94.37%。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封转开”之后的易方达科翔股票仓位限制为60%到95%,投资理念是“投资于分红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可以获得资本的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红利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该基金不仅牛市中业绩领先,熊市中亦进攻性不减。2009年和2015年两个大牛市之年,该基金业绩分别为70.14%和91.23%,2013年熊市或震荡市中,该基金也取得了23.81%的不俗战绩。

  2014年5月以来,陈皓担任易方达科翔的基金经理。其投资经验丰富,2007年7月加入易方达基金公司,曾任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兼任行业研究员、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投资一部总经理助理。现任易方达投资一部副总经理。

  另一只“科系”基金易方达科讯,5年业绩表现位于同类前1/30,2011年到2015年累计净值增长率达146.13%,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只有26.04%。3年期210.07%的收益率同样排名前列。

  该基金也是一只“封转开”基金,“封转开”之后的投资目标为“综合运用多种投资策略,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股票仓位限制为60%到95%。

  自2010年9月,宋昆已连续管理该基金近6年。2013年和2015年取得的业绩尤为突出,均名列同类基金业绩前十名或前1/20,收益率分别为51.8%和95.42%。

  除了“科系”产品,易方达旗下平稳混合型基金—易方达平稳增长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其最高股票仓位为65%,2013年到2015年累计收益率达128.1%,在17只同类基金中名列第二。

  该基金是易方达旗下的第一只开放式基金 ,成立于2002年,投资目标为“将基金资产在股票和债券间进行合理配置,以追求资本在低风险水平下的平稳增长。”实际投资中也体现了平稳增长的特征,风险控制水平较强,长期业绩表现领先。该基金2012年9月起由陈皓管理至今。

  作为具有15年历史的老牌基金公司,易方达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清晰的投资逻辑。其重点选择“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行业领先型公司”及“基本面发生重大好转、股价尚未反映其变化的行业领先型公司”。易方达主动权益基金以基本面与成长型风格为主导,重仓股收入与业绩增速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采取买入持有策略,股票历年换手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历经多个市场周期的考验,易方达的股票投资能力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选中深100和创业板指数

  事实上,被动型基金管理过程中的“技术含量”同样不容忽视。

  数据证明,被动型基金长期历史业绩良莠不齐,而造成差异的关键在于对指数的选择。

  易方达旗下指数基金管理团队先后选出了深证100和创业板两个长期业绩领先的指数,并跟踪这些指数开发了ETF、ETF联接等基金产品,这些指数基金长期表现十分突出。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显示,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7年收益率达134.24%,在被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4/20;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3年收益率分别为255.41%、188.46%,在被动指数型基金中分别排名1/205、3/205.

  创业板指数成份股是国内新兴成长股的代表,市场弹性大,上涨时的阶段涨幅常常领先。2011年9月,易方达第一家发行了创业板ETF和联接基金,前瞻性地推出创业板市场指数基金产品,2013年和2015年易方达创业板ETF的业绩均位列所有指数基金之首。数据显示,其年化回报率高达20.35%,在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易方达深证100ETF成立于2006年3月,截至今年6月12日累计收益率为285.07%,年化回报率为14.11%。

  易方达拥有优秀的指数选择能力,对指数采取精细化管理,有效控制跟踪误差,因此才能打造出易方达创业板ETF、深100ETF等业内知名、长跑能力突出的指数基金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