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75位基金经理离职 不足去年同期半数

张明江中国网

  2015年上半年股市蒸蒸日上,“奔私”创业成为公募基金经理最佳去处。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有191位基金经理离职,平均每天都有一位基金经理离职。此外,去年上半年有14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数在5位以上,融通基金共有7位基金经理离职,是去年上半年人才流失最严重的基金公司。

  去年6月份股市暴跌,私募基金业绩大幅下滑,近一年来有近2500只私募基金清盘,仍有近1500只在清盘线上徘徊,私募基金的好日子一去不返,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潮也戛然而止。

  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27日,今年上半年共有75位基金经理离职,离职人数不足去年上半年的半数。之前的2014年上半年、2013年上半年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分别为98位、71位,基金经理离职率今年已降至近四年低位。

  从基金公司看,今年上半年离职的75位基金经理涉及49家基金公司,其中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银河基金分别有3位基金经理离职,是离职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仅1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离职基金经理数在2位以上,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离职频率大幅降低。

  上半年基金新聘180位基金经理

  在任基金经理近九成内部提拔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共新聘180位基金经理,仅次于2015年上半年的254位。其中嘉实基金新聘基金经理8位,是上半年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招商基金上半年新聘基金经理均为6位,易方达基金、华商基金、鹏华基金、中银基金上半年新聘基金经理均为5位。

  另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当前在任基金经理共1324位,其中嘉实基金旗下共46位在任基金经理,是基金经理数最多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人数超30位。

  数据显示,在任基金经理中有1229位来自内部提拔,占比高达85%。其中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5家基金公司在任基金经理中均有超30位来自内部提拔,其中广发基金在任31位基金经理全部来自于内部提拔。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基金公司旗下在任基金经理来源统计中,各家基金公司内部提拔占比均在80%以上,其中广发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国泰基金等31家基金公司旗下在任基金经理全部来自内部提拔。

  “新手”基金经理扎堆上位

  近年来,公募基金一直被金融业称作人才“黄埔军校”,基金公司从内部提拔了一批又一批人才,但同时也拉低了基金经理整体从业年限。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当前共有433位在任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1年,占比高达33%;此外,有370位在任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两年,任职年限不足2年的基金经理多达803位,占比高达60%。目前,任职年限在4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249位,占比不足20%。

  另据数据显示,目前1324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仅2.34年,高于2015年的2.27年,但低于2014年的2.64年,2013年和2012年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分别为2.64年、2.61年,近几年来基金经理离职潮一年胜过一年,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一直处于低位。

  此外,当前仅长盛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等17家基金公司旗下有任职期间在10年以上的老牌基金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