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规模严重倒挂 公募将变身非公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08年以来,从最初的9家基金公司获准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到一对多专户理财全面开闸,以及子公司的迅猛发展,过去8年时间,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这个行业随着政策红利而起伏。当基金子公司规模急速飙升后遭遇监管“急刹车”,取而代之的是银行委外业务蓬勃兴起。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而同期公募业务规模为7.95万亿元,非公募业务规模已远超公募,二者出现倒挂。

  非公募业务从无到有

  2007年证监会颁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获准开办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也就是专户理财业务。《试点办法》规定,为单一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每笔业务的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正式开闸。

  随后,一对多专户政策利好引爆了基金专户业务。2009年8月,证监会下发《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标志着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业务全面启动。首批产品获批的公司包括:交银施罗德、国泰、汇添富等基金公司,获批产品在30个以上。基金公司对新业务也格外重视,均为一对多专户配备了重量级团队。

  不过,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在正式运行后,发行和操作也曾陷入一个比较困难的境地。“不少基金‘一对多’专户收益在10%以下,没有战胜大盘,甚至没有战胜同期的公募基金。基金专户‘一对多’的销售已不复当日的火热势头,部分‘一对多’产品甚至难以达到5000万元的成立底线。”当时有媒体如此描述。

  经过8年发展,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合计管理规模达2.32万亿,易方达、嘉实、工银瑞信等11家基金公司专户规模突破千亿大关。其中,中银、建信和华夏基金分别以3070亿元、2265亿元和1833亿元的总规模位列前三名。

  委外业务接档基金子公司

  2015年,曾让基金公司非公募规模迅速膨胀的子公司业务暂时告别高速发展期,接档而来的则是银行委外业务。“去年公司委外业务规模从100多亿元增长至600多亿元。截至目前,委外业务已经达到900多亿元,到年底规模上到千亿问题不大。”博时基金分管市场业务的一位高管表示。

  据申万宏源(00218)研报估算,2015年银行委外规模为16.69万亿元。分银行看,5大国有行委外规模4.86万亿元,股份制上市银行8.81万亿元,城商农商行3.02万亿元。股份制银行是委外的主力。

  “今年公司中机构业务占比已经超过散户,未来基金公司业务会呈现机构化趋势。”上述博时基金人士预计,“能顺应这一趋势、把握住机遇的基金公司将会迅速发展,但是走公募还是非公募发展路径,还有赖于各自的资源。一些基金公司自身拥有渠道优势,公募业务自然是强项,大基金公司各类资源齐备,公募与非公募业务将全面发展,并不会偏向其中一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