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季度末热门分级B获机构追捧 波段操作博高收益

张筱翠证券时报

  基金二季报显示,在部分交投活跃的分级B前十大持有人中,险资、公募基金专户资管计划、知名私募、券商自营、信托等机构赫然在列,部分分级B甚至是机构资金扎堆持有的品种。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二季度末机构偏爱的分级B品种几乎涵盖了当前市场上的所有热门主题分级基金,以军工、港股、房地产、创业板、有色、环保等品种为主。

  其中,机构对前海开源中航军B、恒生B、钢铁B、H股B、创业板B等品种的平均持有比例超过30%。在二季度市场整体趋冷的情况下,这些分级B可谓享受到机构资金的“专宠”。

  具体来看,前海开源中航军B是二季度机构资金持有比例最高的品种,机构持有份额12.63亿份,占比为36.72%;受益于二季度港股市场的逐渐回暖,恒生B、H股B也是机构持有比例较大的品种,机构持有两只基金份额分别为2.59亿份、12.45亿份,占比分别为33.54%、25.28%。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扎堆的前海开源中航军B,二季度末其前十大持有人均为机构,前海开源旗下7只一对多专户保本资管计划均位列其中,前海开源源远2号保本资管计划持有的比例最高,持有份额高达2.05亿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高达5.96%;幸福人寿、信诚人寿二季度末持有份额分别为1.1亿份、4015万份。

  颇受散户青睐的创业板B二季度末也是机构资金扎堆的品种,前十大持有人中机构占据六席,其中,华润信托·智慧金70号居首,持有份额为1.43亿份,占上市总份额的3.99%。知名私募对创业板B青睐有加,王鹏辉旗下鹏辉1号证券投资基金二季度末持有3887万份,占上市总份额的1.08%。

  有业内人士称,尽管今年以来分级B整体表现欠佳,不过,上半年机构大举买入分级B的情况,并不一定说明机构资金将承受亏损,归根结底,这取决于机构资金的操作风格。

  据记者了解,部分机构资金或是利用分级B进行波段操作,进而博取高额收益。机构集中大笔持有部分分级B品种,说明分级B并非“洪水猛兽”,而是一种单纯的杠杆型投资工具,至于投资收益如何,则取决于杠杆运用者的投资水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