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者用脚投票 商品基金露疲态

张竞怡国际金融报

  商品基金是今年投资界最具明星相的投资品种。上半年商品型基金实现利润10.49亿元,将同期负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远远甩在身后。不过,就在商品市场赚钱效应满满的当下,商品基金份额却出现了萎缩。投资者担忧商品市场下半年可能风光不在,并纷纷用脚投票,商品基金可能面临过气窘境。

  规模萎缩

  记者观察到,不少以商品为主题的基金,二季度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国泰商品基金份额在二季度末较一季度甚至下滑了72.57%。但该基金在2015年四季度曾被市场疯狂追捧,2015年末,国泰商品净资产规模达5.71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358.97%。

  此外,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天弘大宗商品、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国联安商品ETF联结等商品类基金规模二季度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当然也有保持增长的,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一季度末份额达1.08亿份,二季度末份额大幅增长至3.67亿份。

  投资者王艳向记者表示:“其实,五六月份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涨得不那么爽快,震荡加剧,因此我卖掉了点手中的商品基金。我觉得上半年商品概念已经炒作得比较充分,下半年可能机会较小。”

  投资者锁定盈利、落袋为安的行为,导致了商品基金规模萎缩。

  不过,千际指数公司副总经理段世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开放式基金,短期规模增加减少都是暂时的,商品基金前景依然美好。”

  商品降温

  在经历了7个多月的反弹后,商品市场显露疲态,大部分商品在8月回落近10%。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师姚学康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中国工业品价格仍享受了一个难得的“蜜月期”。但这个短周期的“蜜月”可能快要结束了。

  研报强调,这波工业品价格的短暂走高基础并不牢固,主要依赖于供应层面的有效收缩,而需求端仅为脉冲式恢复。在这种总体单边性的驱动力之下,这将使得企业加大复产,反过来限制价格的进一步走高,因而不具有自我加速特征。

  高善文、姚学康强调,现在的情况是,从供需基本面来看,终端需求走弱迹象初显,对价格的支撑作用逐步减弱。企业的主动补库行为可能支撑了短期高频数据的稳定,但没有终端需求的配合,其持续性有限。

  仍有机会

  “商品短期确实有回调压力,但商品的价格底部已经抬高。”段世华表示,“商品市场下半年也许没有上半年那么火热,但依然有部分结构性机会。”

  他进一步指出,商品基金的意义更在于整体资产配置,投资者在多个大类资产中进行资产配置,可以降低资产整体的波动率,分散风险。在市场利率下行、资产荒的背景下,商品市场回调后的配置机会不容忽视。

  平安证券8月份大宗商品月报显示,部分大宗商品依然有机会,如去产能的相关品种仍然延续了相对强势,该机构判断在去产能进程放缓的背景下,煤炭下游季节性补库存将支撑其价栺继续向上修复。

  此外,黄金已经延续一个多月震荡走势。预计在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疲软的背景下,美联储在大选结束前将大概率维持鸽派观点。此外,进入10月,意大利与匈牙利的公投可能带来欧洲政局的再次动荡,避险情绪在未来一个月有望升温。因而,黄金价格存在阶段性做多机会。

  “商品基金从问世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规模增长,而中国商品基金发展依然方兴未艾,未来的路还很长。”段世华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