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警惕资产荒加剧信托风险

刘夏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经济持续低迷、信用风险频发的当下,对于尚未完全打破刚性兑付的信托行业而言,其风险状况颇受关注。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信托行业的风险仍在快速扩张。截至二季度末,信托行业不良率达到0.8%,其中风险项目605个,规模合计1381亿元,风险规模较一季度增长24%,较年初增长42%。

  对此应当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目前信托行业整体风险水平较低,处在可控制范围之内。对比信托行业管理的17.29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其不良率仅为0.8%,而同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5%。要知道,信托项目的资产质量普遍低于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但如今不良率不到商业银行的一半,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信托公司较强的资产管理的能力。除此之外,近年来,信托行业通过多种手段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例如,信托业保障基金已经开始运转,截至2015年末,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65.17亿元,累计向信托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业务57笔,融资余额281.73亿元,其行业“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初步显现。再比如,近年来信托行业“增资潮”一直在持续,平均注册资本金超过25亿元,有效夯实了信托公司抵御风险能力。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信托行业风险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过快的增幅必须引起监管机构和信托行业的高度关注和警觉。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信托风险规模环比增长14%,二季度环比增长24%,信托行业风险规模连续两季度保持两位数增幅。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监管机构对信托风险项目统计口径趋严是一方面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传统的信托项目多以债权运用为主,并采用“点对点”的项目融资型交易结构,在经济低迷导致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的情况下,这种产品形式使得风险更容易暴露。尤其是在过去几年,不少信托资金投向地产、钢铁、能源等产能过剩行业,如今随着相应信托产品陆续到期,其风险亦随之暴露。事实上,今年被曝光的多起信托产品兑付危机事件,就主要集中在产能过剩领域。

  更让人担忧的是,“资产荒”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信托风险快速扩张。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宽松使得国内资产收益率普遍下降,特别是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其资产端价格降幅高于资金端价格,因此展业难度增大。在此背景下,一些信托公司开始通过降低风控标准来寻找收益较高的资产。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为例,此前信托公司开展这类业务是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但如今这一区域基建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不少在全国展业的信托公司开始将业务重心向中西部转移,信托业务风险有所提高。业内人士提醒,按照信托产品一般一到两年的投资期限,这些风险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开始逐步暴露,加剧信托行业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