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成全球金融科技“主战场”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正在吸引全球目光。Visual Capitalist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现有27家估值不低于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中,中国占据了8个席位。

  美国商务部研判全球金融科技竞争力,中国位居前列。毕马威最新发布的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榜单及报告(简称报告)也认为,中国正在快速地成为全球主要的金融科技市场之一和金融科技领域重要的创新中心。

  “独角兽”扎堆中国

  根据Visual Capitalist数据,中国的8家金融科技“独角兽”融资额达94亿美元,合计估值达962亿美元,而美国的14家共融资57亿美元,合计估值为310亿美元。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此前发布的《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有望让中国金融科技进入发展黄金期,蚂蚁金服、陆金所等金融科技巨头积极布局将让金融科技成为市场焦点。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过去的纯商业模式创新已一去不复返,之后的机会更多集中于从技术本身出发,通过技术创新服务于传统金融机构,同时倒逼传统金融机构自发地通过技术进行革新升级。此前毕马威发布的报告指出,入围榜单的企业中,绝大部分已经完成A轮和B轮融资,正处在进一步优化商业模式,拓展市场和客户群的发展阶段。而估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占比达9%。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直言,“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尽管还是新兴行业,但已经与国外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其创新能力绝对不比其他国家差。投资机构肯定是以市场化的眼光来发掘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所以我相信未来这类高估值的金融科技公司还会不断涌现。”

  据了解,毕马威本次评选的6个评审维度是:领先信息技术应用与突破;科技驱动数据归集、挖掘、使用;模式创新和对传统金融颠覆度;痛点解决与金融效率提升度;估值及资本市场认可度;具备未来发展潜能与广阔发展前景。这6个核心维度覆盖了金融科技领域的关键要素。

  大数据及其应用是核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毕马威的榜单中,几乎所有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上运用了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技术,其中超过半数表示大数据及其应用是其核心技术之一。报告指出,在50家企业中,大数据类公司占比位居首席,共计14家企业上榜,分别包括天云大数据、百分点、同盾、TalkingData、数联铭品、冰鉴科技、金电联行、微众税银、天创信用等。而移动计算、机器学习和云计算同样是金融科技公司采纳的主流技术。这些上榜公司的业务多样化,涵盖了大数据及征信、网络借贷、支付服务、综合金融服务、智能投顾及互联网保险等多个领域。

  王立鹏强调,本次上榜企业均积极开展创新业务,善于以技术为手段解决金融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例如采用有助于缩短消费贷款审批时间的风险量化模型,以及采用大数据技术更加快速有效地识别欺诈风险。

  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张峻铭表示,“大数据和征信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在欧美等发达地区征信体制已经很成熟,而中国的征信体系还在持续建设和发展中。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突破性发展给这个领域带来新机遇,恰恰由于中国这一体系尚不完善,反而给数据类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比如消费金融的未来就取决于金融科技公司在客户分析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的能力,这使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信贷服务,提升场景化服务水平,扩大客户基础,使传统模式上可能会被忽视的客户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