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超跌到逆袭 掘金“一带一路”主题基金

梅翼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带一路”作为一项国家级战略,近几年在全球范围吸引了的大量关注。政策的推进对于沿途国家、人民币国际化、国内基建行业、相关企业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同样属于热门题材之一,时常带动一系列股票的行情演绎。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17.22%,同期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跌幅达25.22%,属于典型的超跌指数;同时相应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区间业绩也不理想,在各类主题基金中排名靠后。然而,近期“一带一路”主题出现了一轮强势的上涨。“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在10月以来平均上涨5.53%。接下来我们来回顾一下“一带一路”从超跌到逆袭的转换过程。

  “一带一路”在资本市场上是近年来得到资金较多青睐的一大热门题材。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在多国、多地不断得以实施和落地,以高铁、核电、基建为代表的产业通过“走出去”得以进一步发展。在去年牛市里,“一带一路”概念股在众多主题中表现抢眼,频频上演牛市领涨的剧情。随着股市去杠杆、市场情绪转冷、股指急剧下跌,大量概念板块出现了较大回撤,“一带一路”题材股也未能幸免。今年以来随着海外订单逐渐增加以及国家级合作协议陆续签署,尤其是近期菲律宾的积极访华,兼之有前期主题超跌后的反弹,共同叠加引发了“一带一路”概念股票及基金的业绩爆发。

  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2015年4月至8月里,共有15家公募基金公司纷纷成立了“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目前市场上正在运作的“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共有10只,在今年上半年平均下跌逾22%,跌幅比上证综指多出近5个百分点,在39个主题基金分类中业绩排名倒数第6,仅略优于文体娱乐、国企改革等5个主题指数。截至2016年10月21日收盘,“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10月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8.35%,业绩仅逊色于基建工程一个主题指数,排名第2位。市场上主动管理型“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共有6只,10月以来的平均业绩仅1.75%,远逊于指数型;但今年以来主动型“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的平均业绩-4.36%显著优于指数型的平均业绩-14.04%。主要由于主动型基金在仓位和股票品种选择上要比被动指数型自由很多,长期的震荡市里比较有优势。据此可以印证一个结论,在短期的波段式操作中使用指数型基金优势更加明显,而长期来看主动型基金则更大概率存在超额收益。

  “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沿线国家和地区地理上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各国间经济更紧密的合作;在战略推进初期,标志性项目主要分布于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类项目,后期将逐步向制造业、能源和服务业等其他领域拓展。因此主题的持续性很强,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也比较多,对比直接投资股票,大部分个人投资者通过配置主题基金来分享国策红利显得更加合适。

  在“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的投资过程中,如果投资者的投资经验较少或者投资区间很长,那么选择主动管理型更加合适,如华安新丝路(001104)、易方达新丝路(001373)等;反之,如果投资者具备良好的择时、止盈、止损经验,那么通过仓位长期稳定在高位的主题指数来投资也未尝不可,例如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502013)、南方中证高铁产业(160135)等。

  因“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均属于股票和混合型,产品的风险较高,当股市不利时基金业绩往往会出现较大的回撤,所以建议投资者购买时控制仓位。由于主题基金的波动幅度往往要大于普通基金,投资者亦可通过定投的方式逐步积累筹码,当市场点位过高或者收益水平达到预期值时,选择停止定投或者止盈退出。由于不同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间的业绩落差较大,因此同时配置多只产品也能很好的提升整体基金资产的稳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