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添益领军保本护法 震荡市绽放固收英雄本色

苏慧投资时报

  成立12年,历经多轮市场牛熊转换的东方基金,今年以来在固定收益领域取得的骄人战绩备受瞩目,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基金业绩均位居同类产品前列

  “在市场单边上涨时,东方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业绩可能并不突出,但在震荡的市场中,往往会取得较好业绩。”没有谁能比当家人更了解自家产品的特色,谈及东方基金固收类产品,东方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李仆诚恳作答。

  但这一点,却正是卓越的基金管理人才独有的潜质。

  伴随投资者投资理念日渐成熟及债券市场延续的慢牛行情,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管理能力越来越为投资者所重视。而成立12年,历经多轮市场牛熊转换的东方基金,今年以来在固定收益领域取得的骄人战绩备受瞩目,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基金业绩均位居同类产品前列。

  《投资时报》记者研究银河证券的数据发现,截至9月30日,东方基金旗下明星产品东方添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东方添益)近一年以来业绩出挑,无论一年期、半年期还是今年以来收益均位居同类产品领军位置。此外,保本基金中东方赢家保本混合和东方保本混合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报分别为6.99%和4.37%,位居同类基金榜首和第七名。

  除了得益于债市慢牛行情,坚持全方位多策略的投研体系更是东方基金固收类产品业绩全面爆发的不二法门。也正是因此,使得以东方添益为代表的东方基金固收类基金产品线,成为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袂重磅推出的《2016四季度基金配置指南》中,重点推荐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

  债市“狠”角色东方添益

  近两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债市延续牛市行情,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券型基金避风港效应显露。比如主要投资债券市场以获取票息收益为主的纯债基金,随着时间增长收益稳步增加。然而,此类产品给投资者留下的却大多是低风险、低收益的印象。

  其实,纯债基金中也有非一般的狠角色存在,如东方基金旗下纯债基金东方添益。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东方添益今年以来业绩增长达8.37%,在全部61只纯债基金中排名第一。

  在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袂推出的《2016四季度基金配置指南》中,东方添益的收益及排名亦相当出色。截至9月末,虽然只是纯债基金,但即便在全部偏债型基金中,该基金排名也十分靠前,在1025只基金中排在第九位。

  与此同时,该基金的阿尔法值为10.58,较同类3.2的均值高出很多。业内人士介绍,一只基金的收益主要由贝塔收益和阿尔法收益组成。贝塔收益指的是系统性收益,也就是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而阿尔法收益可以理解为投研团队努力获取的超额收益,该值越大,越说明这只基金的投研团队作用越大。

  除了东方基金固收明星产品东方添益,东方赢家保本混合及东方保本混合也成为东方基金旗下固收战舰的左右护法。据银河证券,截至三季度末,在拥有收益率的全部47只保本产品中,东方赢家保本混合以6.99%的总回报率排名首位,东方保本混合以4.37%的回报率排名第七位。

  不仅短期产品业绩卓越,在长跑基金中,东方基金亦拥有实力健将。在标点财经携手《投资时报》于今年6月联袂重磅推出的《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固收类组别排名中,东方金账簿货币A以26.94%的净值增长率入围《货币基金7年大师榜·2016》,在同类39只货币市场型基金中排名前1/3;同时在《货币基金5年大师榜·2016》排名中,该基金亦以22.66%的收益率在同类45只基金中位列前1/3。

  波段操作获取超额收益

  好基金并非凭空出现,东方添益及东方系保本产品能获得如此亮眼的收益,得益于基金经理对市场走势的把握和投研团队的选债能力。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东方添益基金由徐昀君和吴萍萍双基金经理掌舵。其中,前者自该基金成立伊始便开始管理。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17日,其任职以来总回报达到19.03%,超越基准回报13.16%。而后者自2016年4月14日开始介入,半年以来任职总回报达5.47%,成绩同样显著。

  能够获得如此高额的回报,必然不是买定离手坐等高息收入就能做到,事实上,在投资过程中基金经理作为一只基金的掌舵人不仅要时刻关注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央行政策、债券市场变化,同时也需要关注海外市场的变化,并通过参与长短端债券的波段操作来获得超额收益。

  据介绍,东方添益债券基金操作较为灵活,2016年春节前大幅参与了长端利率债波段机会,春节后置换为中短期信用债,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此外,在今年二季度的剧烈变化中,适时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了仓位和久期调整,并根据不同品种之间的利差分析做出了相应的投资策略调整。

  未来,东方添益将以持有中短久期、高收益的信用债为主,获得稳定的票息收入,并择时参与利率债波段机会,实现更高收益。

  团队协作渐入佳境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公募基金公司,东方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对国内债券市场的走势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并通过灵活运用四大策略,捕捉债牛行情。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这四大策略具体而言:一是通过择时,实现波段性操作;二是深挖定价错误债券,获取超额收益;三是通过结构性地选择不同久期策略,合理配置资产;四是利用评级策略,追踪具有评级升级潜能的债券。

  “越是简单的策略就越是有效的策略。”李仆透露,关键是看什么时候运用、怎么运用,这才最考验基金经理及投研团队的研究功底和投资功底。在投资过程中,通过有效地抓住一些波段,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在一个较长的时间之后,往往可以获得市场中较不错的收益。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东方基金旗下共有权益、固收及量化三个投资部门,通过紧密配合和高效风控管理,三方协作为投资者获得理想回报提供保障。而由于东方基金固收类产品的出色表现,使得固定收益投资正逐渐成为东方基金的核心投资业务。

  目前,东方基金固收团队现有成员15名,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该团队坚持理想收益目标策略,以数量化风控措施CPPI、TIPP等技术为基础,通过设置安全垫,对波动性较低的防御性债券与波动性较高的进攻性债券的投资比例进行动态调整,以保证组合净值在一段时间以后不低于事先设定的理想收益目标,控制投资风险,实现净值稳定增长。

  中金公司8月末的报告指出,债券市场走牛的逻辑在于经济下行所导致的资产荒,而不是加杠杆,因此流动性层面的小扰动不会改变债券收益率下行的趋势。通过分析,其认为近期的流动性扰动带来的收益率上升是加仓良机,对于持券的投资者而言,在趋势未变的情况下,持券待涨仍是上佳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