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基短期理财基金斗艳 工银瑞信再度演绎固收豪门盛宴

邓妍投资时报

  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旗舰,工银瑞信固定收益以骄人的短中长期业绩,在前三季度的奔跑中持续领跑。公司还以品类丰富的产品线布局,成为投资者进行固定收益资产配置的理想选择

  这是一家无论是债券投资理念,还是团队气质都十分贴合“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的基金公司。

  他们都在力求将债券市场的风险最小化而利益最大化,都在为投资者锻造短中长期投资收益率稳健又不失超额收益的基金产品。

  通过对数万条大数据的筛选和分析,标点财经研究院在与《投资时报》联袂推出《2016四季度基金配置指南》的研究中发现,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旗舰的工银瑞信,用豪华的固收团队、骄人的投资业绩,充分演绎了固收“豪门盛宴”。

  工银瑞信纯债、工银瑞信双利A、工银瑞信双利B、工银信用纯债两年A,前三季度分别以6.31%、6.22%、5.92%、5.11%的收益率,位居全部1025只偏债型基金排名的前十分之一;截至9月30日,工银瑞信今年来固定收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78%,位居前十大公司之首,最近一年、两年、三年、五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均居前十大公司前三。

  在短、中、长期业绩的交相辉映下,工银瑞信多年构筑的稳健型大公司气质、出色的投资能力,结下累累硕果。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行业排名数据,截至2016年6月末,工银瑞信公募规模达4824亿元,位居行业第三位。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位居行业第五;专户规模、社保和企业年金规模均位居行业前六。不仅如此,目前工银瑞信旗下有23只债基、6只货基、3只短期理财产品(A/B类合并计算),亦是固定收益产品线最丰富的基金公司之一。

  基于上述表现,标点财经研究院与《投资时报》联袂推出的《2016四季度基金配置指南》中,将工银双利债券A、B、工银瑞信添福、添颐、工银现金快线,以及工银瑞信具压倒优势的短期理财基金—工银瑞信60天理财B、A,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工银瑞信7天理财B等,推荐为四季度值得重点配置的基金产品。

  短中长期业绩交相辉映

  距离岁末仅剩七十余天,公募基金相对于大盘指数再次表现出强大的优越性。其中,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更给了投资者妥妥的幸福。

  相比今年以来截至10月20日股票型基金-10.24%、混合型基金-4.64%的平均收益率,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2.45%、2.04%的正收益格外让投资者舒心,且最近一段时间债基收益率较前三季度有不小增长。

  银河证券业绩排行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近九成债券基金获得正回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3%。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工银瑞信旗下工银双利债券A、B今年来分别获得6.22%、5.92%的净值增长率,位居同类榜眼;工银纯债债券B以3.93%的净值增长率排名同类第七,工银60天理财A、B以及工银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工银信用纯债两年定期开放债券C类也分别位居同类前十。

  标点财经研究院、《投资时报》对Wind资讯的大数据研究显示,今年以来至10月20日,工银双利债券A、工银双利债券B分别以6.65%、6.30%的收益率,位居374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前十。

  在包括短期理财基金在内的562只货币市场基金排行榜中,工银瑞信60天理财B以2.67%的收益率居第六,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工银瑞信60天理财A则分别以2.47%、2.43%位居第26、第39席。此外,工银瑞信7天理财B、工银瑞信薪金B等一串工银旗下基金,卡位亦都在第一阵营。

  若以Wind资讯互联网金融类基金产品(这也是当下众多个人投资者购买货币市场类基金最旺盛的渠道之一)这一分类看,工银瑞信更横扫这一榜单的前十名,以旗下多达4只基金雄踞前十而笑傲所有基金公司。其中,工银瑞信60天理财B、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工银瑞信60天理财A分居这一榜单的第二、三、四名,工银瑞信7天理财B以第七紧随其后。

  不仅短期业绩优异,工银瑞信固收团队过去几年持续成为标点财经研究院、《投资时报》经海量大数据生成的各类基金排行榜的常客,原因还在于,作为固定收益领域的领头羊,工银瑞信固收类产品的短、中、长期表现均十分强劲。

  在今年6月标点财经研究院、《投资时报》编制的超大数据榜单《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固定收益类基金组别排行的细分榜单—《偏债型基金7年大师榜》、《偏债型基金5年大师榜》、《货币基金5年大师榜》里,工银瑞信信用添利A、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工银瑞信双利A和工银瑞信货币均跻身同业前列;从3年期业绩细分看,工银瑞信同样星光璀璨。

  短、中、长期业绩俱佳也使得工银瑞信整体表现骄人。根据海通证券最新公布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以基金公司管理的主动型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按期间管理资产规模加权计算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截至9月30日,工银瑞信今年以来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78%,位居前十大公司之首。

  机构投资者已提前布局

  正是因为短跑、中长跑俱佳,且业绩稳定性、团队稳定性超强,工银瑞信固收团队在业界一直被视为是最具“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风格的团队。格罗斯一直矢志不渝地力求将债券市场的风险最小化而利益最大化,而对于投资安全边际的考量,亦是工银瑞信固收团队孜孜不倦的追求。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工银瑞信通过搭建12个投资能力中心、10个研究中心、推动专业化分工与协作等措施,不断巩固和提升了覆盖境内外股票、债券市场的全面投资管理能力。

  从对过往的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稳定性及投资业绩表现的综合分析显示,人员及投研团队稳定对于基金产品的业绩至关重要,对于基金公司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到三季度末,工银瑞信旗下基金经理人数达45人,数量高居业内第二位,且是今年基金经理数量TOP10公司中,唯一一家无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

  《投资时报》进一步了解到,与多数基金公司仅将固定收益产品作为产品线的一项补充不同,工银瑞信坚持打造全功能资产管理平台,十分重视固定收益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该公司固收投研队伍来源多样化,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吸收了来自银行、保险、券商、登记公司,以及其他基金公司的资深人士,形成了多元、深入、专业的研究氛围,能够抓住不同的市场机会、取得更优秀的投资业绩。

  目前,工银瑞信拥有一支近50人的固定收益投研团队,基金经理债券从业经验平均近10年,且业绩优秀、明星云集,江明波、杜海涛、欧阳凯等多次获奖。

  有了专业人员在各方面的支持,使得基金经理分散在投资之外的精力大为缓解,能够集中更多的精力做好投资。在1个投委会、6个投资团队、3个支持平台的固收管理模式下,各组合的业绩有保障、可持续。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格罗斯,最新发布的10月投资展望—《Doubling Down(加倍下注)》中,对经济及投资市场的担忧跃然纸上。

  而从国内投资市场看,进入8月,国内各类市场化收益率仍在下行通道之中。从中期来看,部分股票估值偏高的局面并未发生明显改观,短期市场上行的空间有限。在这种情况下,资产配置仍应以谨慎稳健为主,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为配置首选。这也正是标点财经研究院将工银瑞信多只固收产品列入四季度主要配置基金的原因所在。机构投资者的选择,已经证明了上述基金的投资价值。二季度工银7天理财A、B规模合计408.86亿元,其中以机构和高净值客户为主的B类规模达303亿,工银14天理财218.67亿元的规模中,B类规模更高达202.7亿元,占比93%,显示出专业投资者对这种周期适中、绩优稳定短期理财品种的偏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