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占据行业半壁江山的货基遭遇赎回压力 基金年底规模战面临变局

张馨上海证券报

  占据行业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实实在在地受到了资金面收紧的扰动。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过去一个多月中,各家公司的货币基金普遍承受了一定的赎回压力。个别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缩水以百亿元计。由于保险公司等主要持有机构的资金面持续紧张,预计基金公司今年很难依赖货币基金来冲刺“年底规模”。往年年底营销模式的改变,将迫使基金行业的生态发生变化。同时,这股风潮也可能影响到邻近的债券市场。

  货币基金遇赎回压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货币基金的总规模约4.2万亿元,在公募基金总计8.7万亿元的总规模中,占据半壁江山。

  货币基金的巨大规模和高流动性,使得它往往在年底成为基金公司营销发力的重点,但今年不然。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近期资金面持续收紧,货币基金普遍承受了一定的赎回压力。一些渠道人士透露,部分大型机构在几周前持续赎回货币基金,导致几个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基规模合计流失近千亿元。

  这种情况从近期场内货币基金的申赎情况就可见一斑。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按12月12日收盘价格计算,场内货币基金的总规模约2243亿元,较11月中旬下降逾400亿元。

  其中,规模最大的场内货币基金华宝添益总规模相比高峰期缩水近两成,另外几只总规模排名靠前的场内货币基金如银华日利、富国货币、鹏华添利等共计缩水逾百亿元。此外,个别场内货币基金的缩水幅度甚至接近50%。这从侧面印证,货币基金规模的减少是整个行业的共同现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