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赎回压力大增 货基年末效应难现

任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年底,资金面偏紧直接影响到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货币基金首当其冲,面临不小的赎回压力。最近1个月,赎回量位居前三的基金均为货币型基金,规模缩水厉害的基金份额减少40%以上,还有多只基金份额减少20%以上。市场人士表示,尽管货币基金此前已连续四年呈现年末收益增高的“12月效应”,但由于今年债市风险释放,目前已经波及货币市场,或不能与以往同样看待。

  债市风险波及货币市场

  12月15日,债市再现大跌,国债期货开盘即刻跌1.08%,五年期十年期双双跌停。现券方面,中国银行间债市早盘现券收益率全线暴涨,10年国开债10年国开活跃券收益率一度上行20基点,最新成交收益率为3.82%,昨日收益率收报3.61%。10年国债收益率一度上行超15个基点。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买价收益率已上涨至3.36%,昨日收益率收报3.20%。人民币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日早盘一度跌至6.95。

  海富通基金何谦表示,资金面的冲击已大概率告一段落,但资产的调整往往是以季度为周期,短期内债市调整难言结束。对于经济回暖的观点,目前不能证伪,需要等到一季度才能看到新的数据。

  自10月下旬以来,在资金面偏紧和流动性收紧预期产生的赎回压力之下,债券市场经历一轮深度调整,现券收益率全线大幅上行,市场情绪引发更多的止损盘和做空力量,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负反馈。

  分析人士称,经历长达近3年的牛市后,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并刷新历史低位,通过滚动加杠杆增厚收益成为不少投资者普遍使用的策略,造成债市局部杠杆偏高。而在监管层频频出拳剑指“防风险、去杠杆”以及央行“锁短放长”、资金利率趋于抬升的背景下,去杠杆及其负反馈就成为债券市场的风险点。

  兴业证券认为,去杠杆压力在两方面。一是融资的规模难以维系,实际上10月份以来的交易所回购交易是缩量的;二是当前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占比超过90%。隔夜回购占比越来越高,则要求滚隔夜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杠杆交易明显受到挑战。

  由于资金面偏紧,货币基金面临不小的赎回压力。据了解,最近1个月,赎回量位居前三的基金均为货币型基金,总规模缩水厉害的基金份额减少40%以上,还有多只基金份额减少20%以上。

  华南一货币基金基金经理透露,近两周机构对于货币基金的赎回情况严重。他说:“某大银行从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基赎回上百亿元,而就在这两周,一家险资几乎同步赎回数百亿元。不过相比货币基金四万亿左右的规模来说,这样的赎回并不算太大,只要不是集中的赎回,流动性风险就可控。”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巨额赎回多与机构投资者和银行货币流动性有较大关系。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表示,近期,央行资金“锁短放长”提升资金成本,叠加临近年关通胀预期抬头、银行为应对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流动性资金需求大增,资金面整体偏紧;另一方面,市场利率提升,债市剧烈波动,收益本不高的货币基金已不能满足机构投资者的胃口,资金势必流入收益率更高的投资渠道。

  某券商分析人士称,一般来说,年底如果股市震荡下跌,债市蕴含风险,货币基金就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年底机构资金需求量大,拆借利率上升,货币基金作为资金的融出方,能获得较好的收益。但今年债市风险,目前已经波及货币市场,不能与以往同样看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