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辟谣货基爆仓传闻不实 央行单日净投放2450亿

北京青年报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三笔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2450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美联储加息“靴子”的落地,究竟会对全球股市、债市、黄金、石油、房地产等诸多领域产生怎样的影响成为了投资者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的大背景下,这两天资本市场风声鹤唳,上演着一幕又一幕令人惊心动魄的戏码。昨天有消息称,针对多家银行一度暂停给非银金融机构,主要是证券、基金等公司拆出资金,早盘中,四大行中仅工行给银行业金融机构拆出了部分资金,没有给券商、基金等非银机构拆借。还有消息称,作为银行间市场的主要拆出方之一,邮储银行昨日上午拆出了500亿元资金,其中70%拆借给了银行,30%拆借给了非银机构。“除了邮储,其他主要拆出资金方比如四大行等,头寸都紧张;再加之受存款平均值考核的影响,今天要补交准备金。”一位接近央行人士指出。15日下午,央行通过窗口指导建议银行拆出长期资金给非银机构。与此同时,“货基爆仓”传言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

  传闻

  市场传言某大基金公司“货基爆仓”

  昨天一早,被爆仓传闻推到风口浪尖上的华夏基金第二次站出来辟谣,称“货基爆仓”、“华夏基金遭巨额赎回”均为不实传闻,华夏基金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均申赎正常,未有巨额赎回,运作稳定。

  所谓爆仓就是亏损大于账户中的保证金。昨天下午,华夏基金理财顾问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华夏货币基金产品可以正常申购赎回,一般在申请赎回当天或者第二个工作日即可拿到现金。

  上述现象的事件背景是,12月14日,债市突然传出消息,称某大基金公司旗下货基爆仓,公司可能面临6亿元亏损。这一传闻立即引爆投资界,大家纷纷猜测这“某大基金公司”究竟是哪家。当日晚间,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银华、天弘、南方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均进行了辟谣。当晚8:20华夏基金在官微上第一次给出了澄清:“市场传言某大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爆仓,涉事基金公司需要掏自有资金填补亏损。目前我司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均正常运作,申赎照常,无任何特殊情况,特此声明。”

  昨天晚上有消息称,目前已经有20家公司明确表示没有遭到巨额赎回,除了上述几家公司外,还有建信、上投摩根、博时、华宝兴业、富国、海富通、华安、鹏华、大成、交银施罗德、九泰、广发、兴业全球、中银、德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