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受限 2017年信托增量可期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新规”的出台,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都面临调整。招商证券研报指出,2016年三季度,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增量规模环比大幅下滑50%,而信托却环比大涨25%。净资本监管导致基金子公司规模遭遇拐点,业务逐步回流信托。同时监管明确不鼓励证监会下辖通道业务,券商资管增速明显放缓。

  券商通道业务大幅减少

  新的券商风控指标已经实施,券商通道业务收紧乃大势所趋。根据2016年10月起执行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券商定向资管通道业务所需计提的风险资本准备比例全面攀升。在此背景下,券商正在加快业务结构的调整。

  2016年7月中旬,超过50家券商被降级。而与目前根据各档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执行的风险准备金计算表相比,连续三年A类券商通道业务所需计提的风险资本准备比例从0.2%提高至0.63%、A类券商从0.3%提高至0.72%、B类券商从0.4%提高至0.81%。也就是说,券商需为此计提的风险资本准备金是原来的2-3倍,这对于资本金不够充足的中小券商影响巨大。

  同时,资产证券化(ABS)这一原本在券商业务体系中相对小众的业务,正在新的监管环境下焕发出新的活力。Wind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额已较2015年全年翻番。

  在国内金融市场,资产证券化可以分为信贷资产证券化与企业资产证券化两大类,银监会、证监会在各自的监管体系和市场中均颁布了相关的业务指引。其中,主要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人包括券商和基金子公司,券商占了大头。

  2017年信托增量可期

  2016年三季度,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增量规模环比大幅下滑50%,而信托却环比大涨25%。信贷增速的降低或会影响信托规模增速。存量通道业务洗牌,信托增量业绩重估。银行理财新规出台,明确理财非标只能通过信托投放。有分析师测算,2017年信托资管规模增量区间为4.18万亿-7.22万亿元。

  国投泰康信托表示,随着2016年证监会颁布新规,加强对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的监管,并对基金子公司开始进行资本约束,监管尺度的统一促进通道业务回流,2016年信托公司同业业务迅速回升。2016年三季度末,金融投向的信托规模突破3万亿元,占比19.10%。随着银行业务的发展变化,信托公司同业业务类型更加丰富。在通道贷款、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传统通道业务的基础上,信托公司还与银行开展了银登中心信贷资产转让、不良资产证券化、企业债转股、产业基金等同业合作。根据2016年信托业年会监管讲话精神,未来同业信托仍将是信托公司重要业务类型,经济上行时,信托公司可以帮银行做通道;经济下行出现不良,信托公司可以帮银行出表。

  展望未来,资金需求稳定,渠道供给受限,信托或将受益。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在直融收紧(银、证、保携手发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全面收紧),间接融资持续偏紧(银监会发文从严管理房地产贷款)的背景下,房企融资全面收紧,信托行业渐成输血动脉。2016年房企直接融资规模1.82万亿元,保守估计2017年房企融资将不再增长,融资需求将全部转向通道。招商证券测算:在此背景下,信托端增量规模将达到0.73万亿元;同时预期2017年是基建大年,信托作为重要资金中介机构,将从中明显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