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量化基金越来越多 三招教你筛选出“潜力股”

邱玥中国基金报

  短中长期业绩的全面爆发,使量化基金从边缘走向了主流,而现下,基金公司也在借着这股东风发行主动量化基金,想要拷贝成功。Wind数据显示,已经成立的主动型量化基金已有72只(A、C类分开计算),加上已经发行尚未成立、正在发行以及上报待批的量化主题基金,量化基金数量破百指日可待。但成功不一定能够简单复制,面对越来越多的量化基金,投资者应该怎么选择?中国基金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量化基金经理,为你找出一些筛选量化基金的窍门。

  选策略 看风格

  量化对冲策略、多因子策略、事件驱动策略是当前量化公募基金使用的主要策略,有的基金是单一策略,有的基金是复合策略,是单一策略的基金好还是复合策略的基金比较好?

  富荣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葛勇指出,量化策略是单一策略好还是复合策略好,不可一概而论,关键要看投资者对风险收益接受程度,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目标,一般而言,混合策略比单一策略稳健,更多的是平衡了收益和风险,另外,混合策略也可以容纳更多的资金量。

  长盛量化多策略基金经理王超表示,从全球来看,如果是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基金,特别是海外的对冲基金,他们大多采用多策略体系。多策略的量化基金适用于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者,但如果投资者需要的是风格鲜明的工具,那么可以选择单一策略的基金。

  九泰久盛量化基金经理孟亚强也表示,单一策略有表现好的时候,也有表现差的时候。比如事件驱动策略中的股权激励策略,一般来说,近几年推行股权激励的都是中小盘股,因此该策略下的组合多以中小盘股为主,在中小盘行情好的时候策略表现就特别好,但是遇到蓝筹行情时就表现不佳。事实上,量化策略本身没有对错好坏之分,也不能指望任何一个策略都可以穿越周期,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经理来说,在合适的时点把策略配上去,才是重中之重。

  而事实上,在股指期货受限的背景下,量化对冲策略可发挥的空间比较小,事件驱动策略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近几年表现较好的量化基金主要采用的是多因子策略,配合择机使用量化对冲和事件驱动策略。尽管都是采用多因子模型计算机选股,量化基金还是呈现出了大小盘的风格。

  孟亚强表示,2016年很多量化基金表现好的很重要原因在于,2016年呈现出小盘风格,只要拿着流通市值在二三十亿的股票,基金表现都不会太差,其实近三年基本都是小盘风格比较好,这也是有些量化基金业绩远远跑赢同类基金的原因。但是A股的风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一些量化基金还会加入风格轮动策略。

  基金经理同样重要

  量化投资是指根据事先设定好的数量指标,通过程序运算出要投资的指令进行投资。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人工参与的只有对于数量指标的前期研究工作,而之后的结果输出及指令下单均严格按照程序结果执行,可以规避人性“追涨杀跌”的弱点,使得精准和严密的思维能把投资理念贯彻到投资行为中,并准确有效地控制风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量化基金中没有人为因素,相反,量化投资的模型只是一个框架和工具,如何使用工具就得看背后的人——基金经理,这也是量化基金业绩呈现差异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内的主动量化基金主要是采用多因子模型,但是基金业绩差异却很明显,主要原因就在于模型的构建和使用上。王超指出,量化策略其实都是工具,工具本身没有能力高低的差异,更多的还是看使用工具的人的能力和水平,以及他对市场的理解,同样一个量化策略不同的人去执行,可能会有非常大的差异。

  孟亚强表示,量化模型一旦进入工作以后,基金经理几乎是不参与其中,策略让配置什么就配置什么。但是模型体现的是人的意志,在模型的构建、数据的处理、模型的改进都会对基金业绩产生很大影响,想要在任何市场环境下做得好,必须顺势而为,也就是顺着市场风格而为。

  葛勇也指出,量化基金业绩的差异一方面来自于模型的构建,另一方面来自于市场发生变化时,基金经理及时调整的能力。基金经理的工作背景和视野将会直接影响到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进而决定量化基金产品的类型、规模和运作模式。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左金保也向记者表示,基金的业绩依赖于模型,模型是由人去做的,基金经理的专业背景对模型有影响。

  风险控制是核心

  获取收益和控制风险是量化基金的两大核心,管理资产的本质是管理风险,在评价一只量化基金的优劣时不能仅看业绩回报,更多的要看其对风险的控制能力。孟亚强表示,风险控制才是对量化模型的真正考验,多因子策略里,因子模型只是其中之一,还有交易模型、风险模型等,值得注意的是,规模越大的基金,买股票时有很大的冲击成本。因此尽量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

  孟亚强还指出,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是判断量化模型优劣的办法之一。如果基金风格偏中小盘,那么可以跟中证500指数去对比,超额收益波动太过剧烈的话那一定不是一个很好的量化模型。好的量化基金相对指数有稳定的超额收益,不是靠一两只股票或一两波行情来赚取超额收益的,它几乎是每天在稳定地超越指数,这样以来,一年可以超越指数20到30个百分点,这样的基金在风控上做得比较到位。

  王超指出,量化基金会设计风险模型和监控体系去进行预防性的仓位管理,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实际上是把整个资产配置的权限交给基金,对于这类量化基金,更多的是看剥离市场风险之后阿尔法收益的高低,包括基金的回撤,可以用类似夏普比例风险调整后的指标来衡量基金业绩的好坏。

  除了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基金的回撤之外,基金的波动率即收益率序列的标准差,也是可以用来衡量风险控制能力的指标,它可以判断一段时期内,基金每周(或每月)回报率相对于平均周回报(或月回报)的偏差幅度大小,在基金回报率相同的情况下,波动率越低的基金风险控制能力越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