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持续调整 多只分级B基金拉响下折警报

周琳中国经济网

  1月17日,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B、国投瑞银创业成长B、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B、华安创业板50 指数分级B、东吴转债B、中证转债增强分级B等多只分级B基金产品发布公告称,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风险。

  受到近期市场调整影响,目前多只分级基金产品出现净值下跌。据第三方机构集思录统计,截至1月17日,净值低于0.5元的分级B份额产品达15只。若按照多数股票型基金合同规定的下折红线计算,这些基金潜在下折风险正逐渐加大。上述提示下折风险的6只分级B基金,一旦母基金再跌10%左右,即触发下折。

  鹏华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基金合同,当分级基金B净值低于某一数值时(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下折数值是0.25元),将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折算后,母基金份额、A份额、B份额的参考净值都调整为1元,同时A和B的份额比例仍为1∶1,使得B份额恢复初始2倍杠杆。

  “分级基金,一般是将1份母基金分为A、B两个份额投资,A份额投资固定收益资产,B份额可简单理解为向A份额借钱去炒股 ,因此自带杠杆。之所以会出现B份额下折,是因为下折有两方面影响:一是下折条款保护了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当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的净值也出现连续下跌,极端情况发生时,将影响优先份额A的本金和利息安全;二是下折后,B份额的杠杆也减小,并恢复至初始的2倍,下折将降低市场进一步下跌给B带来的净值加速下跌风险。”鹏华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除了下折风险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纳入集思录统计的140只分级基金中,出现整体折价的多达79只。分级B产品中,有77只出现折价交易,其中折价最高的中航军工 B,整体折价超过20%(场内交易价格比真实的单位净值低20%左右)。超半数分级母基金、分级B产品在“打折”买卖的现象,说明这一品种并不被投资者长期看好。

  从全年资产管理总规模变化看,分级B份额基金产品自2016年1月15日的约600亿元总规模一路上行,在2016年5月中旬期间总规模达最高的2100多亿元,随后总规模一路震荡下行。截至1月17日,市场上全部分级B的总规模不足500亿元,仅为489亿元左右。其中,中海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由成立之初的3.51亿元一路缩水,目前的规模仅为0.49亿元。中金公司统计,从过去一周的成交额看,日均成交额超过千万的37只分级B份额仅5只上涨,平均涨跌幅-3.82%。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李颖表示,自2016年11月份分级业务指引公布后,分级基金面临显著的流动性影响。从整体看,分级基金面临的流动性萎缩可能将是普遍性的,分级B或将出现折价扩大的局面,投资者应警惕未来交易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