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海一号勇夺2016私募冠军 掌舵人“快刀八郎”苏思通首披操盘秘诀

全景网

 

  已在投资圈内颇有名气的苏思通和他掌舵的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再度强势跃入众人视线。赛程还未过半,“蓝海一号”就显露出了2016年私募冠军相,并最终斩获180.92%的收益,以绝对优势毫无悬念地摘下桂冠。

  苏思通,80后,不到33岁,毕业于清华大学金融系,归属私募高校圈清华派,投资风格以快、准、狠著称,市场人称——快刀八郎。在他眼里,这个颇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名字正是对他投资风格的准确诠释。销售楼盘、炒黄金期货、3年时间从券商营业部基层客户经理做到营业部总经理、创办阳光私募基金公司,离开象牙塔的十年,苏思通的职业生涯颇为丰富。

  日前,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独家专访了这位2016年私募新科冠军,苏思通也首度披露了他的操盘秘籍、创业过程及人生目标。当然,这其中也少不了他对2017年A股市场的最新研判。

  安全垫+多样化+及时锁定收益=投资风格

  公开资料显示,苏思通操盘的“蓝海一号”成立于2015年12月23日,2016年年度收益率为180.92%,去年全年最大回撤仅为8.1%。在大多数同类私募产品还处在亏损的状态下,“蓝海一号”这份成绩单格外地抢眼。

  从成立日期看,“蓝海一号”极有可能躲过了熔断。“我们成功地躲过了熔断,期间一直保持空仓状态,待市场好转时逐步建仓。”苏思通明确告诉火山财富。

  当时,在苏思通和他的团队看来,股市大跌确实受到熔断的影响,但不能说是熔断引发了大跌。两次熔断,本质上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2016年的A股市场,趋势性机会乏善可陈,阳光私募基金中不少派别,其过往行之有效的策略纷纷宣告失败,全天候策略产品发行节奏提速。

  那么,“蓝海1号”领跑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秘籍?苏思通对火山财富首度披露了他2016夺冠道路上的“三步曲”。

  第一步:搞定安全垫。要保证客户本金不受损失的情况下获取收益,安全垫的存在尤为重要。在市场处于下跌行情中蓝海并没有急于建仓,等到市场企稳有所反弹后,逐步建仓,采取短线策略,严格止损,及时获利了结,获得安全垫。

  第二步:多样化投资。安全垫的形成使得投资更为灵活,可使用更多的仓位,投资更多标的,选择就会多样化。在经过反复研究与讨论后,严格执行风控标准的情况下,我们甚至可以用五成仓位投资一个标的,比如机器人、高端制造、半导体、传感器,使产品净值能够迅速增加,跑赢大盘。

  第三步:及时锁定收益。在斩获一定的回报后,获取更高的收益率不再是首要目标,因为高回报意味着高风险,高风险可能带来收益的回撤。“蓝海一号”更多是布局超跌个股或被低估个股,比如军工股,追求净值跟收益率不会出现较大幅度回撤。

  研究“蓝海一号”2016年全年表现,火山财富发现其净值主要是在去年二三月份大幅上涨。

  “1月底市场逐渐企稳,我们判断市场的初步风险已得到释放,开始有了价值的浮现,随即开始建仓。2月份A股市场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率、外围市场持续走好的推动下,呈现出放量加速上扬的走势。而在极度震荡的市场下,在指数到达短期顶部压力位时,我们毅然决然地平仓了结。待市场回踩前期低点,又一次下探到底部我们开始建仓,整个3月份两会召开,各种利好消息不断,期货市场迎来黑色系暴涨走势,我们判断3月将有一波行情,加重仓位博取反弹。2015年股市大跌以来,散户和所谓的大户及机构都很受伤,大部分人在心理上已经被击败,以观望为主,造成大盘指数剧烈震荡,这个时候就要采取快进快出的打法,赚一笔就撤,绝不恋战。”苏思通回忆道。

  据第三方格上理财的资料显示,苏思通旗下目前有10个基金产品在运作,其中9只产品是股票多头策略,除“蓝海一号”外,所有产品都是在2016年内成立。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业绩颇为乐观,“蓝海七号”累计收益为30.02%,“蓝海6号”、“蓝海汇智”和“蓝海汇金涟宸2号”的累计收益率都在10%以上。

  产品业绩整体表现不俗,但和“蓝海一号”相比,差距比较明显。对此,苏思通并未回避而是耐心解释:“我们目前发行的所有产品的投资团队、策略都相同,而且现阶段所采取的策略都为股票多头,与“蓝海一号”相比我觉得最大的优势在于,风险控制上会更加谨慎,因为“蓝海一号”在打好安全垫后可承受的风险更强一些,并且就目前而言运气也不错。蓝海五号、蓝海三号因在后期发售,建立安全垫期间,初期买入的股票市值偏小,组合稍有不同,每档基金的波动就会出现不同表现。”

  谈到蓝海韬略的投资风格,苏思通将其定义为基于资产管理的“成长”+“灵活”。成长”即核心组合配置行业代表性强、市值适中、流动性高的优质成长股,仓位随市场整体风格进行调整。投资风格上注重“灵活操作”,即把握市场主题热点,捕捉市场提供的短期交易性投资机会。先于他人把握市场动态,把自我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

  在投资策略上,“核心品种+板块配置+仓位匹配”是公司重要组成部分,以核心品种为基础,不断优化组合是管理人贯穿投资过程始终的策略。不同类型的投资标的适合不同的交易策略,对于弱周期的品种,左侧交易的策略比较适合,对于周期性较强的品种,右侧交易比较适合。

  短线操作快+准+狠=交易风格

  时间退回到2012年底,苏思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目前蓝海韬略资本的规模还比较小,名气不够大。截至目前公司产品数量为14只,总管理资产规模达到了20.5亿元。短短两三年,苏思通在私募界就以令人惊叹的速度迅速崛起。

  事实上,创办蓝海韬略私募基金公司并不是其第一份职业。2006年,苏思通毕业后进入北京城建集团从事房产经纪业务,每天熟悉楼盘、招揽客户,2007年离职时已是销售总监。

  2008年,苏思通开始人生第一次创业,就是黄金投资。不过,第一桶金的挖掘并不容易,也让其在职业道路上首尝失败。苏思通最大的收获就是在不断反思中磨练了心性,为其日后投资风格的形成打下了不能忽视的根基。

  回忆起第一次创业,苏思通表示,2008年美元呈上涨趋势,通常情况下,美元和黄金成反向走势,所以选择了加杠杆做空黄金,最后导致爆仓。这段经历给他的启示是,风险防控是做投资的核心,要预防“黑天鹅”的产生及小概率事件的发生。

  2009年苏思通开始了朝九晚五的工作,他从新时代证券的基层客户经理做起,2012年升任为营业部总经理。这段工作经历,为苏思通投资理念和风格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快刀八郎”的称呼也在此期间得来。在接受火山财富采访时,苏思通表示:“在新时代证券,我有做过权证交易,并且做得挺好,这培养了我的短线快、准、狠的交易风格。当前的操盘风格,会视市场情况而定,没有定数。”

  不甘心创业失败的苏思通,又转换了人生跑道,创办现在的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现在的苏思通非常忙碌,每天有15到1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主要是见各种人,听不同的操作思路,闲暇时偶尔会踢球。创业的艰辛,让其印象深刻。在他眼中,理想中的私募基金是家族财富基金管理模式,交易全品种,能真正为合格投资人带来财富的保值增值。

  向来重视人才的苏思通,曾不惜重金挖掘、投资人才,让创业团队拥有股权也是苏思通为未来定下的主要目标。二级市场上,苏思通除了通过蓝海投控间接持有*ST东晶20.11%的表决权外,未持有其他A股上市公司5%以上股权及表决权的情形。

  另据相关公开资料显示,苏思通直接控制的企业有4家。除了私募蓝海韬略,他还100%持股了北京贰拾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和中国蓝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对于另一家蓝海思通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苏思通持股1%,并受托拥有其他99%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此外,苏思通还通过蓝海思通间接控股了东方蓝海资产管理(上海)有限责任公司。

  关注政策环境+新兴产业+价值股=2017年选择

  谈到2017年的A股市场,苏思通表示2017年行情总体上呈现市场波动加大,专业选股至上。

  2017年将会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包括中国自身的房地产调控下的经济状况、人民币汇率波动、长期债务等问题。从全球角度看,有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影响、日本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基于种种原因,投资者将不会贸然大举投资。因此,2017年的市场波动将会继续加大,在散户退场,养老金、外资机构等参与的情况下,机构参与度会不断加大,专业选股将会成为未来趋势。风险主要来自于震荡的国际形势,2017年国际上将会有4月法国大选、5月伊朗选举、10月德国选举等大事件。A股方面,要密切关注政策面释放出的讯息。

  创业板现在静态市盈率达70倍,与2012年创业板在600点时的30倍相比偏高,但与2015年初牛市起步时的近两千点持平,与2015年的高点4000点时的140倍相比已经对折,所以如果单凭估值难以断定是贵还是便宜。但是如果把创业板放在当前的国内国外经济状况下,就能明白2017年创业板的基本表现情况。

  2017年是我国经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份,我国经济层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加大实施力度,去杠杆和压产能将会一无反顾地进行,我国经济增长有放缓压力,资金利率将会升高,去杠杆速度的加快将导致资金面紧张。创业板作为主要由民营中小型新兴企业的代表,有可能会出现公司盈利普遍下滑的情况,公司估值也会相应下调,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换代也将会在创业板公司中得到明显体现。所以2017年创业板应该会出现大幅波动,股票的分化会极为严重,很多业绩不好的股票会出现连续下跌的走势,但很多业绩增长良好的股票会不断创新高,市场将会出现股票走势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所以这是机会和陷阱并存的一年。

  在这样的环境下,蓝海看重新兴产业,并且着眼于国家政策和国际大环境下的题材:如军工,国企改革等。

  国企改革是我国经济改革的一个主旋律,我国一直坚持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所以国有企业的收购合并将会是2017年股市全年一个不断循环重复的焦点。国有企业的混改,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方法之一,是提高国有企业独立管理能力的同时,向民营企业开放了更多的领域和产业,体现政府经济进一步市场化的决心,这种混营的尝试,既有利于国有企业更加市场化经营,也有利于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多种经营形式起到市场补充作用,对活跃经济、活跃股市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因此,这将会带动股票市场的人气和吸引更多资金的参与,有利于发挥股市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

  2017年,蓝海会构建基本面强势的投资组合,独立判断市场趋势、不轻易追逐热点,严格控制损失、应对未来不确定性。2017年会密切关注一些细分领域的行业分化与变革趋势,加大调研力度,不断充实投资备选库,时刻关注市场上的阶段性机会。蓝海无意于去简单预测中报披露会给高估值的中小企业泡沫带来何种压力,更在意的是所持有的龙头企业能否交出满意成绩。持有这类有基本面、有前景、估值并未因牛市而出现太大变化的优质龙头企业和一些确定性强的题材。另外,2017年,蓝海建议散户选择价值股持仓,指数基金为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