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和邦生物高送转被上交所质疑配合股东减持

号外财经网

 

  高送转方案伴随着股东减持计划,在A股市场中已经屡见不鲜,而这种被市场质疑配合股东的高送转方案不仅让投资者避而远之,也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近日推出同样组合拳的和邦生物(603077.SH),因而被上交所问询。

  《号外财经》发现,在2017年1月19日,和邦生物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称,和邦集团拟在未来6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择机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7.47%。截止当日,和邦集团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6.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0.33%,其一致行动人贺正刚持有无限售流通股1.8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67%,合计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45.87%。

  对于拟减持的原因,和邦生物表示因为自身资金需求。

  而在当日,和邦生物就公布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控股股东和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实际控制人贺正刚表示,基于公司当前经营和未来持续增长的信心,为提高公司股票流动性,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获得投资者回报,结合公司三季度报告及四季度经营情况,提议公司进行每10股转增10股、送红股2股(含税)、派现金红利0.1元(含税)。

  上述方案公布第二题,2017年1月20日,和邦生物(603077.SH)就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和邦集团提议高送转是否系出于配合其进行市值管理及大额股份减持的需要,并进一步披露和邦集团提议本次高送转主要是基于对公司当前的经营和未来持续稳定增长的信心,但同时短期内却又拟进行大比例减持,说明二者是否相悖、存在前后不一致、误导投资者等情况。

  此外,上交所要要求结合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减持的情况,进一步说明其减持的主要原因和意图,并明确是否存在改变对上市公司控制地位的意图和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和邦集团于2017年1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479.69万股,价格为4.63元/股,而和邦集团、贺正刚先生过去十二个月内未公告披露过减持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