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龙头的上涨之路 何时休?

金融界网站

  于很多客官来说,大跌中的消费概念更像保命稻草,抓住便能熬过冷冬,甚至在冬天活出春天的模样。所以在经历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惨淡行情后,“喝酒吃药”今天再度爆发。

  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今日收盘,国证食品上涨2.28%,中证医药上涨2.02%。而上证综指、创业板指等宽基指数不过都稍涨一丢丢而已。

  其实“喝酒吃药”的抗跌性一直作为股市的一大“神秘”现象而流传于A股江湖,依据历史数据来说,酒和药确实无愧于这一称号。据统计,在今年以来Wind全A(除金融石油石化)指数跌幅高于1%的交易日中,国证白酒和中证医药大概率跑赢指数,表现出:跌得少甚至出现微涨。

  表:今年以来Wind全A跌幅高于1%的交易日统计

消费龙头的上涨之路,何时休?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当然,上述统计区间较小实在难以说明问题,级掌柜又统计了2011年以来中证医药相对Wind全A走势,从下图可以看出,在Wind全A下跌的日子里,中证医药相对Wind全A显著走得更强。

  弱势时走得强,上涨市中医药板块就略显无力了。比如2014年到2015年的大牛市中,中证医药相对Wind全A便一路向下,弱了很多。但当前这一现象有了新变化,值得我们关注:

  虽然近期Wind全A仍是上行趋势,但中证医药相对Wind全A也依旧强势,两者走出正相关性,难道医药的进攻性要增强?

  图:中证医药相对Wind全A走势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截止日期:2017-4-20

  确实是有这样的可能性。诸位都知道,某名酒已经走出了超高股价,现在买得起的都能称为豪。但这种消费龙头的上涨之路结束了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