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赵学军:建立独立的个人养老投资顾问体系

刘夏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8日在“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上表示,顾问服务机制是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个人养老金进行长期有效资产配置的关键之一,建议从制度设计上推动第三支柱顾问服务体系的建立。

  赵学军认为,对个人养老金账户进行咨询顾问,或者授权进行直接管理,是一种财富管理的概念。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大部分产品的销售行为都被销售佣金所驱动,是一种“卖方代理”的传统商业模式。新的财富管理模式首先应该是有好的顾问服务,不收取销售佣金、收入全部来自投资者支付的账户管理费的“买方代理”模式,才是符合投资者利益的最好制度安排。

  此外,赵学军还认为,要建立开放的个人养老账户服务体系。为个人养老账户服务的机构应当是开放且是严格准入的。对于准入的产品,可以是流动性好的公募基金,也可以是专门服务养老的产品,还可以是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