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可转债供给量或大增 公募基金配置态度仍偏谨慎

李树超中国基金报

  随着再融资新规收紧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可转债市场正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新宠,并呈现大幅扩容趋势。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可转债申请和发行预案规模大大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在一些债券基金经理看来,供给量大增叠加股市调整将让可转债估值承压,也会降低市场对可转债配置的需求,但不排除部分基金会考虑逆市抄底可转债。

  可转债市场将扩容

  存量转债估值承压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共有20家上市公司可转债申请处于正常审核状态,发行规模共计475.66亿元。此外,还有68家上市公司董事会通过或已发布可转债预案,涉及可转债融资总规模高达2106.27亿元,超出去年同期的5倍。2015年,可转债市场全年发行规模仅为277.24亿元,2016年达860余亿元。

  北信瑞丰稳定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郑猛表示,可转债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新选择,从数据看,可转债的供给在增加,但需求端并没有明显增长。因此,如果股债两市继续低迷,上市公司可转债会受到供给冲击和股债两市下跌压力等因素影响,价格继续下行,对可转债投资人产生影响。

  郑猛认为,一方面,由于供给量增加,股市如果继续下跌,可转债上市价格很可能会在100元以下,影响转债一级市场打新收益;另一方面,供给量增加对存量转债估值是一个利空,将会导致存量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下降,二级市场转债价格也会下跌。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固收总监也认为,可转债市场供给增多,在投资中可供挑选的可转债标的范围会扩大,市场扩容对投资会有更多筛选机会,但对存量可转债估值形成压力。

  对于证监会拟将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由现行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中加基金固定收益部一位投资经理认为,发行方式改为信用申购后,申购方会减少资金占用;对于市场资金面而言,会缓解由于大量冻结资金带来的冲击,这种申购方式的转变会强化公募参与转债申购的意愿。

  郑猛也认为,如果将可转债发行方式改为信用申购,首先会熨平资金面波动,同时会提高大家参与转债打新的积极性,但中签率也会随之下降。当然,假如股市持续低迷,大家的参与热情也可能不太高,因为上市后转债的价格很可能“破百”,这也可能倒逼一些转债条款更优厚一点。

  “这个规定不用冻结资金,之前发行300亿元的光大转债券,网下申购占比57%,配售比例0.5%,按照10%的保证金比例,实际冻结大约3500亿元资金,这对资金利率是一个冲击,而新规后将减少资金面波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郑猛称。

  配置可转债仍谨慎

  事实上,由于A股市场调整,今年以来可转债基金多数录得负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上证转债指数2017年以来下跌1.87%。23只可转债基金(A、C份额分别计算,并排除可转债分级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79%,而负收益可转债基金多达21只,占比高达91.3%。其中,中银转债增强A、长信可转债A、天治可转债增强A等9只可转债基金亏损皆在5%以上,占比达39.13%。在正收益的可转债基金中,只有长盛可转债A斩获0.62%的收益。

  收益下行、股市低迷,叠加交易所质押新规等因素都导致可转债标的的需求处在低位。

  郑猛表示:“随着供给量增大,会进一步压缩存量转债的估值,因此,从债券基金投资层面分析,在可转债供给增加的初期我们不会参与,但随着股市未来反弹预期,我们会关注可转债市场潜在的投资机会。”郑猛称,“我们债券基金持有的可转债比例很少,大都在个位数,市场供给增多并不都会积极参与,一是可转债供给量大,估值会有下行,做债券投资会回避这个调整趋势;二是现在股市不好,转债是有股性的债券,股市不好,转债的配置需求相应也会降低。”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市场对股市见底预期一致反而是逆市配置可转债的时机。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固收类总监称,“近期股市回调,导致正股的调整压力波及到可转债市场,但如果市场预期股市见底的大趋势,在投资层面,反而是可以等可转债市场调整后逆市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