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张李陵:把握交易性机会 博弈市场预期差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博时基金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行业排名前三。张李陵担任博时基金专户组投资总监,他投资风格稳健,擅长中长期纯债研究,他管理的博时信用债纯债A成立于2012年,长期业绩稳健优异。

  筛选出20%正确观点

  固收投资主要还是博弈市场的预期差,主要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关于货币政策,另外则是关于市场结构的预期差。

  张李陵表示,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非常有限的,包括个人思考框架也非常局限,而团队的话,基本上就能够从各个角度,把市场的拼图给凑起来。“固收投资类似于拼图游戏,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拼图越快越准的公司投资做得就越好。”张李陵表示。

  他介绍说,自己主要是通过宏观基本面研究结合一些技术方法来分析市场。市场有各种各样的观点,可以先主要跟踪某一个观点,从市场的走势来验证是否正确,如果正确,就可以在该观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推论。张李陵表示,这里的难点在于,要把市场上各种各样的观点都了解清楚,它的问题、假设、逻辑在哪,然后再用一些方法去检验。

  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如果想在投资领域做出哪怕是一点点成绩,就千万不要让自己局限于自己熟悉的投资框架中。“当信心满满、信心爆棚,以为自己发现了投资规律的时候,可能就危险了,往往会亏钱,但当他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不太确定的时候,往往可能才真正发现投资规律。因为市场一直在变化,想找出一种在任何情况下都适用的投资框架,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越是熟悉的投资框架,可能风险越大。”张李陵说。

  张李陵每周会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包括每周开周会,掌握基本市场上所有的观点和逻辑。在这个过程中,要辨别逻辑是否有用,则需要一些经验和判断。

  “固收市场的参与者都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因此市场博弈非常激烈,一个观点如果被60%的人所接受,一定已经在利率里面充分反映,如果等到被80%的人接受,再根据这个观点做交易盈利的概率就非常低了。所以做固收最关键的是从市场上筛选出20%未被广为接受的观点,但这20%的有可能是错的,我们要筛选出20%有潜力的观点,加以观察和印证。”他说。

  考虑交易性机会

  张李陵表示,2016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债券收益率也大幅波动。在这种格局下,债券收益率的走势耐人寻味。收益率债在2016年一季度到达较低的水平后,2月份开始一度跟随基本面反弹;而在金融扩张的推动下,收益率又在三季度再次走出一波下行行情;直到四季度政策定调,要逆转金融扩张的趋势,债券收益率才开始大幅上行。

  张李陵表示,当前利率水平可能已经处于顶部区域,不宜过度悲观。从目前的走势来看,金融去杠杆的力量短期还有,但已不是长期主导因素。从整个市场来看,今年的回报应该比去年好,实际上受损的人退出市场,剩下的人如果真的存续到今年年底的话,收益未必太差。

  张李陵表示,现在是中性久期的策略。会深度参与交易性行情。尽量分散化投资,同时尽早布局一些利率债。

  他认为,债券市场在未来大概两年内,收益有可能超出大家预期,但是它的发展会更加规范。原因是违规的杠杆在收缩,会导致信用扩张模式的变化:过去非银债券投资的主力是银行理财和券商资管,包括货币基金,比较依赖于刚兑,但由于刚兑所以增量可以做得非常快,从而支撑直接融资的扩张,分担央行扩表压力。但是未来如果这个趋势逆转,央行被迫扩表的概率仍然较大,从中期角度看存在资本利得机会。

  张李陵,博时信用债纯债债券基金经理,硕士。2006年起先后在招商银行、融通基金工作。2014年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资经理、投资经理兼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博时固定收益总部专户组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