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FOF如箭在弦 天弘系列指数基金抢占先机

金融界网站

  步入2017年下半年,被视为年度重头戏的公募FOF呼之欲出。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截至6月30日,证监会共受理了82只公募FOF产品,包括天弘配置宝发起式基金在内的首批上报的FOF均已在3月中下旬获得了第一次反馈意见。在业内人士看来,FOF基金渐行渐近,除了首批发行FOF产品的基金公司外,前瞻性地布局指数基金等优选底层工具池的基金公司,也有望获得先发优势。

  放眼全市场,将指数基金作为战略业务进行布局的基金公司并不多见,天弘基金便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天弘基金就开始大力发展指数基金,当年连续发行了涵盖宽基指数、主题、行业、策略等方面的19只发起式指数基金,构建起了覆盖多行业的指数基金军团,为资产配置提供丰富的行业和主题选择。另一方面,这些指数基金布局在基于云技术的云TA上,实现了大容量和较低的运营成本,具有“覆盖广”、“费率较低”的独特优势,且为智能投顾提供了技术优势,可以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保护FOF组合的收益。根据Wind数据,天弘系列指数基金管理费、托管费仅分别为千分之五、千分之一,处于同类较低水平。

  今年上半年,在股市、债市场双双震荡的背景下,天弘系列指数基金步入收获季。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天弘基金旗下共有13只(A/C分开统计)指数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在7%以上,其中7只上半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其中,天弘沪深300上半年上涨10.37%,成立以来上涨7.19%;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A/C份额上半年涨幅分别达12.88%和12.74%,成立以来分别上涨20.95%、20.39%。

  同时,在智能投顾的业务布局中,天弘基金坚持做产品的提供者、策略和组合的提供者以及业务的联合运营者,不仅将经过再创造的货币基金、指数基金输出,还将天弘基金模板化或者为平台定制的个性化策略和投顾建议输出给外部平台,与各机构平台联动参与、合作共创。目前,天弘基金已经与蚂蚁财富、雪球、牛股王、积木盒子、盈米财富等多家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开放性联动合作,并推出了基于自身策略的智能投顾产品犇跑篮子和风向篮子。理财篮子系列策略组合产品已在天弘基金直销平台上线。

  据悉,为了保障业务平稳运行,天弘基金正式成立智能投资部,并从社保管理机构引进了具有理论和实战经验的熊军作为资产配置业务领军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研究,发力资产配置、大数据研究、指数基金和FOF投资研究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