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只分级B份额拉响下折警报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近期市场影响,分级基金再度面临集体下折危机,其中传媒B已在周一发生下折。虽然昨日市场震荡企稳,下折危机稍有缓解,但至昨日收盘,仍有7只分级B面临下折风险。这是自5月1日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第二次出现较大集体下折危机。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较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前降低,面对分级下折或者即将下折的现象,所采取的措施也应该做出调整。当前应该以买入A份额后合并母基金,再进行赎回为主要止损或者防御策略。

  昨日下折危机稍有缓解

  本周一,上证综指跌幅为1.43%,创业板更是大跌逾5%。受到市场影响,分级基金也遭遇重挫。据集思路数据统计,有超七成分级基金下跌,其中,中航军B、军工B级、创业板B、创业B、军工B、国防B、环保B端、创业股B、网金融B、传媒业B、泰信400B跌停。其中传媒业B更是触发下折,另有8只分级B拉响下折警报。

  分级B下折是指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一定价格(股票型基金规定为0.25元),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算法对分级基金进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后,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元,A份额持有人将获得母基金的份额,B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将缩减。

  而继周一市场大跌后,沪指昨日震荡企稳,收盘小幅上扬0.35%,收报3187.57点;创业板指表现稍强,收盘反弹0.67%,收报1667.49点。但市场成交量显著萎缩,两市合计成交仅有4123亿元。受到市场企稳影响,高贝塔B脱离下折危机(下折母基金需跌10%以上,该基金昨日对应数据为10.14%),其余7只分级B离下折母基金所需的跌幅也所有扩大,集体下折危机稍有缓解。其中,周一收盘时,军工股B最接近下折,据Wind数据,下折母基金需跌1.38%;而截至周二收盘,虽然军工股B当日下跌9.69%,但下折母基金需跌1.94%,离下折边缘又稍远了一些。

  分级市场生态变化

  此次分级基金的集体下折危机,是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正式实施之后的第二次。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规的实施,分级基金市场环境发生变化。

  一方面,分级基金总体规模大幅缩水。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市场上156只分级基金规模总计1714.94亿元,相较于去年年末的2354.38亿元,整体缩水近三成。规模低于2亿元的分级基金共54只,占比34.62%。上半年,有15只分级基金规模缩水一半。同时,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分级基金有13只,其中,债券型分级基金1只,股票型分级基金12只。

  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当前分级基金市场中,分级B的交易活跃度开始降低,从而导致分级B发生下折时的特点也开始发生变化。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新规实施之前,散户群体较多,分级B若是临近下折,通常是分级基金出现整体溢价。而现在,愈临近下折,分级基金往往跌得更快。这主要是购买B份额的投资者在逐步减少。此外,基金公司通常会降低仓位以降低下折概率,同时需要预留出一部分赎回资金。这两个原因导致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重仓股票跌幅较大,又进一步助推基金下折。虽然经过周二的市场震荡企稳,分级B下折危机稍有缓解,但并不排除在之后几天有不断逼近下折的可能,投资者还需紧密关注。

  止损策略需调整

  “以前的建议以卖出下折的分级B为主,但若是流动性不足,则以买入A后合并母基金,再进行赎回。”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止损或者防御策略应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记者发现,7月18日(周二)当日,军工股A份额增加了940万份,而前一日仅增加了3万份。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这或许便是军工股B的持有人为了赎回母基金而购买了A份额。

  另据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大多较差,折价出现原因可能与其流动性关系较大,交易活跃度不足,导致份额净值变化后,交易价格跟不上份额净值涨跌幅,被动出现折溢价。大部分存在整体折溢价的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较差,不适合套利操作。

  信达证券表示,对于下折预警的分级基金B份额,建议重点关注溢价交易的分级B在触发下折完成折算后的可能损失。一般此时可以采用三种策略:策略一,继续持有分级基金B份额。通常下折预警时分级B的净值杠杆处于较高水平,采用该策略投资者将可能承担净值加速下跌的风险(当然也可能获得净值加速上涨的收益)。同时对于溢价交易的分级B,在触发下折完成折算后的首个交易日开盘时以净值作为前收盘价,开盘后大概率将以平价交易,溢价率大幅回落,投资者可能损失折算前的大部分溢价;策略二,买入分级基金A份额,与B份额配对合并为母基金后赎回。由于要买入配对的分级A,因此需要投资者有足够的现金,策略损益为当前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价(实际合并赎回过程中还需要承担母基金净值变动风险);策略三,卖出分级基金B份额。该策略在分级B市场流动性较差的情况下难以实现,在不考虑交易费用及分级B价格反弹的情况下策略损益为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