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陈正宪:控制误差谨慎投资 探索创新寻求共赢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果说嘉实基金是国内被动投资做得最好的公募基金之一,几乎没有任何争议。从2009年首次获得“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迄今已六次斩获该奖项。

  深耕多年,硕果累累。多次卫冕背后,是对控制跟踪误差、打造工匠精神的极致追求,同时探索创新寻求共赢也成为这家基金公司新的起航点。对于公司被动投资未来的发展,指数投资部执行总监陈正宪一言以蔽之:路漫漫兮,上下求索。

  控制跟踪误差是第一要务

  陈正宪表示,早在2005年,嘉实基金就成立了被动投资相关部门,并设计了公司第一只指数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从诞生至今,被动投资一直是嘉实基金最重视的业务之一。被动投资一年做得好容易,连续多年保持顶尖水平却很难。对于团队长期的高水准,陈正宪认为是将控制跟踪误差放到了绝对核心的位置,同时通过“团队协作、系统支持、流程管理”的步骤,保证了团队一以贯之的管理风格,摒弃了基金经理个人的决策带来的不确定性。

  他表示,如何做到在收益面前保持冷静判断,是每位指数基金经理的必修课之一。“假设存在一个肯定赚钱的投资机会,对于被动投资而言是否非做不可?从主动或绝对收益的角度来看要做,从控制跟踪误差的角度就不一定。如果对跟踪误差影响很大,那么只能有限度地去做甚至不做。最小范围地控制跟踪误差,在此前提下获得适度的收益,是被动投资常胜的根本。”陈正宪说。

  陈正宪认为,市场起起落落,风格变化很大,但对于投资风格偏稳健的嘉实被动投资团队来说,每次做决策前都会比较清楚地估算出投资的预期风险和收益。相对于主动投资,被动投资的风险不仅包括负的超额收益,还包括与指数跟踪的贴近和远离,这些比绝对收益的获得更值得关注,因为他认为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帮投资者提供简单、透明、成本低的投资工具,适合投资者进行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或波动操作。

  对于今年的市场起伏,陈正宪认为指数定投或迎来一个好时机。他说:“从分散风险的角度,可以从时间、空间和品种上进行分散,比如空间上是国内、海外市场都配置,品种上是股票、黄金、债券等各类指数产品都配置,再通过定投的方式减少一定时间段内的风险,用一种系统性的方法来分散单一品种、市场和时间段的风险,最终迎来微笑曲线。”

  探索创新寻求共赢

  陈正宪指出,在被动投资领域,嘉实基金除了坚持一贯的严谨风格和工匠精神外,近来也屡屡探索创新、寻求共赢。他表示,嘉实基金一直希望扩展指数投资的内涵,指数投资不仅是覆盖市场指数而已,还可以是把某种投资风格和主题策略化、公开化的一种产品,以便给客户不同主题的选择。实际上,不同的指数代表背后有不同的投资风格,而不同的投资风格又可以通过指数化的方式提供给投资者。

  “ETF是一类投资工具,可以延展出一些特殊的内涵,除了具备简单、透明、费用低、风格明晰等特点外,还可以引导出更多的投资价值和功能,其中一个功能就是引导资本市场资金‘脱虚入实’,服务实体经济,或者让投资者参与到科技创新的红利,这也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切入的ETF产品设计理念。”陈正宪表示。

  从目前探索的经验来看,以特别主题类指数为例,如果投资者认可某些特定主题,团队就会考虑这类产品是否容易跟踪、流动性如何等,“例如嘉实中关村A股ETF,嘉实就希望能用一个综合指数的方式进行覆盖,以便能够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的主题和目的,让投资者参与到科技创新的红利中来,双方寻求共赢。”他说。

  陈正宪

  CFA,2008年6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职于产品管理部、指数投资部,现任公司指数投资部执行总监。嘉实基金今年被评为“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