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热迎可转债信用申购 私募冷对

李树超 吴君中国基金报

  随着可转债信用申购的正式实施,机构投资者在布局可转债投资的态度也发生分化,公募基金保持积极参与的态度,而私募基金却多数认为配置价值不大。

  针对今年可转债扩容对市场的影响,多位市场人士则认为,此举将影响可转债的市场定价,投资收益率也有可能会随之下降。

  公募热迎 私募冷对

  9月末,国内首只实施信用申购的可转债——东方雨虹可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户数创下261.65万户新高,有效获配金额为2.67亿元,中签率则创下0.0013%的低位。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调查,在可转债的信用申购中,公募基金的认购热情相对较高,多位受访对象参与了可转债申购,以获取打新的低风险收益。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债基经理透露,他所管理的债券基金之前就在小比例参与可转债申购,信用申购刚开始,由于不用预缴申购资金,现在申购门槛更低,后面有机会也会继续参与。虽然中签率低,也没有股票打新那样高的收益率,但只要中签就能赚钱。

  该债基经理称,“可转债相当于债券上加了一个期权,允许购买人未来将债券转换成指定公司股票,通常具有较低的票面利率。股票打新中签后,新股上市很多涨幅是翻倍的,但可转债打新大多是百分之几十,因为各个标的的市场溢价各不相同,对债券来说这个收益率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研究总监也表示,在他管理的基金资产配置中,可转债是小众品种,现在市场弹性好一些,可转债的股性比较活跃,会选择一两只去配置以获取市场的弹性收益。可转债打新更是获取市场的低风险收益,会积极参与申购。

  相较于公募的参与热情,多位受访的私募投资人的反应相对冷淡。

  上海某百亿债券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很少参与可转债打新,一是担心顶格申购、打新到上限的违规风险;二是可转债供给目前并不持续,相对新股来说比较少;三是合作客户主要是银行等机构投资者,转债在客户眼中是股票型产品,风险相对较高,而且票息不高。对于低风险债券投资的私募而言,配置价值并不大。

  “具体收益率要看情况,现在转债上市也没有那么高的收益,这取决于不同质地的转债,上市后转债是靠股票上涨来获得收益。”但该私募总经理也坦言,“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因为资金成本为零,中签以后还能增强收益,所以是存在一定参与价值的。”

  上海某大型私募固收部总监表示,可转债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主要是为了避免干扰市场资金面的非常态因素。然而,私募很少有这类专门的产品,“我们有些产品可以投转债,但中签率太低,转债总体来说偏贵,对我们来说没有意义”。

  市场扩容或致收益率下行

  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手段之一,可转债在再融资政策收紧之后,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宠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2017年A股共有1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预案,发行规模为3275.27亿元,融资规模同比增长3.79倍。其中,已经在证监会获批的有24家公司,合计发行规模为448.3亿元,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85家上市公司合计将募集2338.76亿元,目前仍是董事会预案的13家上市公司发行规模为488.21亿元。

  然而,随着可转债申报和发行的扩容,之前相比细分小众、非主流的可转债市场有望成为债基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并将对可转债市场定价和投资收益率产生影响。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研究总监分析,一方面,公司债利率是4%~5%,可转债会低几个点,可转债相当于债券上加了一个期权,如果市场供给增加,可转债的收益率会下降;另一方面,市场扩容也是一个长期过程,也可以为资产配置提供更多选择,但存量转债市场或会存在短期调整,由于个券基本面各不相同,长期来看影响并不大。

  该研究总监认为,可转债的期权与个股的基本面和经营情况有很大关系,而且可以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也是有门槛的,因此可转债扩容对可转债的可转期权的定价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但如果可以在可转债扩容导致市场调整后再去配置,投资的安全性会高很多。

  上海某大型私募固收部总监也表示,可转债供给增加可能降低可转债收益率,现在很多可转债票息很低,只有1%左右,债券方面的投资价值一般,“现在投资可转债,就相当于没有资金成本买一个期权,但我们觉得这个期权有点贵,投资的意义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