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尤柏年 :紧盯消费升级 玩转互联网投资

尤柏年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鹏华香港美国互联网股基拟任基金经理

  尤柏年

  CROSSOVER是一个篮球术语,指运用交叉步快速过人。在时尚界,CROSSOVER引申为“跨界合作”,不同的领域相互“客串”,让各种元素相互渗透融会。随着信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互联网所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广泛。当前大热的移动社交、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商、手机游戏等都可看作是互联网技术的延伸,是互联网与各行各业CROSSOVER之后碰撞出的新领域。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互联网的革命才刚刚开始。

  李开复曾经说:“世界上有两个互联网,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中国。” 这并不仅是因为地理的隔阂,而是因为目前全球最好的互联网公司,它们主要的上市地在中国和美国,比如中国BAT三大巨头里,腾讯在香港上市,其他两家是在美国上市;欧美主要互联网公司,基本都在美国市场交易。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和美国的交易所汇聚了目前全球最好的互联网公司,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方向。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X”,变化的不仅是角度,还有速度。互联网的发展对全球经济的重塑某种程度上可以和工业革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互联网正在不断地改变人们的生活,这可能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来源。目前很多传统经济已发展得非常成熟,互联网可能是将来所有行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那个。因为未来能够打败工匠技术的不是更好的工匠,而是科技创新,正如19世纪汽车的出现使得马车从街道上消失。

  互联网的一个特性是“赢者通吃”,统计发现,一般一个细分行业只能容纳两个竞争对手。目前A股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虽然数目较多,但是整体盈利加总起来其实与百度公司差不多。我们判断未来互联网的盈利应该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龙头企业里,而这些龙头公司目前主要在香港和美国上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特别关注“香港美国互联网”投资机会的原因。我们希望在香港和美国的交易所里面去搜集一些互联网标的的龙头、把握未来增长趋势的一些公司。

  香港美国互联网中一些小的上市公司标的也值得关注,因为小标的会成为大公司的收购目标。这样的公司往往在被收购的时候会产生溢价,可以获取一个快速收入。比如我们看好一些细分领域里的游戏公司和移动支付公司,它们可能会成为一些大公司拼图里面的一块,慢慢地被他们收掉。

  对互联网上市公司的研究要跳出常规框架,用互联网思维来思考未来产业的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例,笔者认为,今年可能是中国电商、特别是除了巨头以外的电商公司一个盈利元年,可能是未来最值得期待的一些上市公司。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这部分人群实际上已不太愿意去超市购买日常用品,更倾向于在网络下单购买,而人口密集型城市对这种物流的要求恰好适合做电商。我们看到现在中国排名第二的电商巨头,市值目前只有排名电商老大的十分之一,未来市值扩张的空间很大。此外,2017年也是中国排名第二、第三等电商企业开始盈利的元年,它们的收入增长很快,未来利润率只要轻微上行,可能就有一两个公司的市值开始体现出来,所以我们看好中国电商的投资机会。

  除了电子商务,其他商业模式成熟、盈利能力强、技术领先、前景广阔的互联网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如移动支付、手机游戏、电动汽车、社交网络、手机产业链、在线教育、人工智能、云计算等。

  可以确定的是,互联网将是未来所有行业中成长性最好的一个。因为从目前互联网行业发展不断迭代的趋势来看,它正处于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最快的一个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