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设家数占比三分之一 定开基金发行热情高涨

新浪综合

  定期开放基金正在成为市场的宠儿。随着市场持续波动,10月以来成立的基金中,定期开放基金占比近1/3,其中,定期开放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又颇为受宠,占定期开放基金之比超过1/3。业绩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的4年中,定期开放的中长期债券基金各年均跑赢开放式中长期纯债基金。今年以来定期开放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整体取得正收益。

  近两月定开基金发行加速

  据证监会11月20日公布的最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近期基金公司申报定期开放基金的热情正在不断提升。例如,出现在简易程序通道上、且为今年以来上报的基金(含已批和未批)共计719只,其中定期开放就占到198只,占比达到27.53%,其中10月以来上报的72只基金中,就有29只为定期开放型基金,占比超过4成。

  从基金成立时间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1月21日,累计有857只基金成立,定期开放基金占到176只,占比为20.53%。而10月以来截止11月21日成立的52只基金中,有17只为定期开放基金,占比近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期发行市场的一些数据也显示了定期开放的模式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例如11月8日发行的东方红睿玺为三年定期开放,该基金募集目标为20亿,但卖得了178亿,尽管投资实力受认可是一方面,但三年封闭期也为投资者普遍所接受,反映了长期投资理念的认可度提升。

  事实上,定期开放式基金自2012年出现近6年以来,在最近两年得到了较为迅速的发展。WIND数据显示,截止11月21日,市场上共有412只定期开放基金,其中2016年以来成立的就达到294只,相当于之前4年发行数量总和的2倍,占总数比达到71%以上。分类型来看,中长期纯债型是主力,共有152只,占比达36.89%,偏债混合型和混合二级债基分别有62只和23只。因此,定期开放中整体以固收类为主。此外,灵活配置型中的定期开放型也较多,去年以来投向海外债的QDII债券基金也出现了定期开放式。

  定开债基业绩有优势

  定期开放式基金的日益受宠与近两年来市场波动加剧有关。一方面,投资难度加大,以时间换空间、长期投资的理念渐入人心,受到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认可。另一方面,银行资金投资受到监管趋严之后,委外资金增多,这些资金也对定期开放基金颇为认可。其中,定期开放的债基就是他们最为青睐的一个品种。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定期开放式的管理无疑会降低管理难度,基金经理可以在不用担心资金频繁进出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追求收益。

  而从业绩表现上来看,自2013年以来,定期开放式基金着实在业绩上表现出一定的优势。以占比最多的中长期纯债基金而言,2013年至2016,各年定期开放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41%、13.29%、10.74%、2.1%,而同期完全开放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14%、13.04%、10.33%、1.28%,均跑输定期开放式。

  今年以来截止11月20日,定期开放式的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9%,其中,新华安享惠金A、鹏华丰融、新华安享惠金C、浙商汇金聚利一年A、民生加银平稳增利A等表现较好,收益率为4.11%、3.95%、3.82%、3.55%、3.43%。混合型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为2.67%,华商瑞鑫定期开放、汇添富6月红添利A、国投瑞银岁赢利、中银恒利半年、汇添富6月红添利C等收益率较高,在5%-6.5%之间。混合型一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收益率分别为0.99%和3.73%。

  也有基金管理人没有打好定期开放这张牌的,比如国开泰富岁月鎏金、江信汇福、江信聚福、平安大华鼎越、融通月月添利等,今年以来亏损幅度在2%至7%之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