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八成公募基金获正收益 分红总额同比大降超65%

赵晛信息时报

  又到年末,相比去年同期不到五成的基金取得正收益,今年超过八成的公募基金取得了正收益。不过,公募基金分红总额相比去年却大幅下降了65.85%。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为2420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1775次,涉及1051只,分红总额共计676.42亿元。与之相比,去年同期784只基金合计分红1387次,分红总额高达1980.71亿元,今年公募基金分红总额已经不足去年同期的四成。

  具体来看,兴全趋势投资依然延续了去年“分红最慷慨的基金”势头,分红总额高达28.62亿元,但金额却仅为去年分红的一半。整体来看与去年多达55只基金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相比,今年除了兴全趋势投资外,仅另有5只基金分红超过了10亿元,分别是工银瑞信丰淳、汇丰晋信龙腾、博时主题、中欧价值发现A和招商招盛A。

  值得一提的是,偏股型基金是过去几年分红的主力,但今年债券型基金的分红总额赶超上来,偏股型基金退居二线。据Wind资讯数据,今年仅中长期纯债债基分红总额就达到220.50亿元,占总额超过三成,排名第二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分红总额为173.22亿元。

  通常来说,基金公司在有意控制基金规模或者对后市不看好的情况下,会通过分红的方式将部分收益返还给投资者,且无论是股基还是债基,分红的背后都有不错的业绩作为支撑。针对今年基金分红情况,格上理财分析师杨晓晴认为,当下经济稳定性增强,企业盈利回升,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回归,市场波动性降低,在对后市行情充满信心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更愿意用挣得的收益提前布局建仓,而不是用来分红。杨晓晴说:“正是出于对A股后市的乐观,偏股型基金今年才分红较少,而债市则因为行情不佳,短期又看不到反转信号出现,所以基金管理人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以分红的方式将资金返还给客户,以减少债熊对其资产的侵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