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山药机开启跌停模式 北信瑞丰成唯一坚守基金惨亏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昨日晚间,千山药机(300216)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1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千山药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受此影响,千山药机在停牌近一个月后的复牌首日即遭遇一字跌停,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该股依然封于14.36元的跌停价。

  公开资料显示,千山药机为我国制药专用设备制造行业排头兵企业,主要包括注射剂成套生产设备、医疗器械产品和医药包材等,2011年5月登陆创业板,但在2015年6月份创出76.29元历史新高后便开始一路下跌,期间虽有个别月份以阳线报收,但下降趋势始终未改。2016年全年,该股股价下跌23%,2017年该股继续下跌52.91%,受股价下跌拖累,实控人、第一大股东刘祥华在2017年年底前做了两次补充质押,其质押率高达96.53%。

  上市至今,虽然千山药机并未亏损,但其负债压力与日俱增。2011年到2017年三季报,千山药机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52亿元;而其负债从上市初的1.07亿元激增到2017年三季报的31.81亿元,对应资产负债率由13.42%上升到70.72%。

  然而正是这样一只不靠谱的公司,却一直被北信瑞丰基金公司持有。资料显示,除了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外,北信瑞丰基金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近年来一直持有千山药机。

  在2016年四季度时,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混合持有千山药机14100股,占千山药机流通股比例的0.0039%。从股价走势看,当季该股上涨了13.24%。此后,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混合又迅速清仓该股,算是做了一个不错的短线。

  到了2017年二季度时,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混合(001056)又买入了60.89万股,占千山药机流通股比例的0.1685%,2017年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依然持有上述股份。但不幸的是,在2017年二、三两个季度里,千山药机的股价下跌了23.95%,如果以二季度29.84元的开盘价和三季度22.93元的收盘价计算,该股在两个季度里每股下跌了6.91元,而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混合的亏损金额则超过了420万元。

  2017年四季度,千山药机继续下跌30.44%,如果北信瑞丰健康生活持有上述股份不变的话,亏损金额将超过800万。

  虽然千山药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但2017年三季报显示,千山药机却是北信瑞丰健康生活的第九大重仓股,占该基金净值比例的1.94%,可见权重并不低。而让记者无法理解的是,就连其他指数基金都不再持有的千山药机,为什么一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却坚守其中呢?也许答案只有基金经理自己知晓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