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7年夯实资产管理能力 宝盈基金2018再起航

金融投资报

  2017年12月底以来,上证指数上演罕见的“十连阳”红包行情。在市场热点轮动,赚钱效应扩散的情况下,想要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需要出众的投研实力,以及远见的战略。

  2017年12月底以来,上证指数上演罕见的“十连阳”红包行情。在市场热点轮动,赚钱效应扩散的情况下,想要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需要出众的投研实力,以及远见的战略。宝盈基金即是这样一家颇具代表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致力打造“投资精品超市” 呈上亮丽成绩单

  作为一家老牌基金公司,宝盈基金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在投资领域深耕细作。刚刚过去的2017年,宝盈基金亦为投资者呈上一张亮丽的成绩单。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2017年,宝盈基金旗下有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其中有4只超过了25%;宝盈中证100指数增强、宝盈新锐灵活配置、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分别取得了34.04%、32.62%、29.57%、25.70%的收益率,均位居同类基金前20%。值得一提的是,宝盈旗下总计有17只基金产品取得正收益。

  宝盈基金在2017年取得的良好成绩,是宝盈基金致力打造“投资精品超市”战略的一个具体体现。据了解,宝盈基金新一任管理层秉持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着力提升公司为投资者盈利的能力,坚持产品盈利能力走在管理规模前面的发展路径。宝盈基金倾注大量资源加强投研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投研一体化、投资风格多元化、注重追求长期可持续的稳定收益的具有大团队意识的投研体系,涵盖权益投资、固收投资、量化投资等方向。据了解,宝盈基金目前的投研团队共有54人,其中投资人员平均证券从业年限超过10年。

  2018年权益市场:有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科技制造与消费升级

  日前,宝盈基金研究部发布2018年宏观策略报告。该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将会延续弱势复苏态势,美元强周期趋势渐弱,新兴市场国家前景乐观,带动外需稳步扩张,人民币汇率维持均衡双向波动并稳中有升。国内经济方面,则认为经济增长韧性较好,外需与基建为主要支撑,而传统动能的转型升级则孕育了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在相对稳定的政治经济结构环境中有利于经济发展。2018年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紧平衡,难以全面宽松;财政政策依然维持积极,需要重点关注金融去杠杆的进程,预计2018年整体维持温和通胀。

  报告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投资新方向:产业政策积极加码经济转型,而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就是要补短板,主要从科研发展、居民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下功夫。

  对于2018年的A股投资,在投资风格上价值和成长均有结构性机会。随着十九大精神的加速落地,供给侧改革正在积极地从去产能的减法向发展新兴经济的加法转变,在政策逻辑下可关注先进制造业板块(基础工业升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在城镇化加速、居民收入抬升以及人口老龄化格局的变化下,品牌消费、服务消费、娱乐消费正在成为新风口,传统消费龙头(纺织服装等)、保险、教育、医疗保健以及休闲娱乐等高端消费板块具备较大的布局价值;2018年上半年的通胀大概率维持相对较高的水平,主要体现在农产品以及医疗保健价格的小幅抬升,因此农产品、医疗服务等部分下游涨价板块亦值得关注。

  同时,通胀上行超预期,类滞胀情况值得警惕;地缘危机与恐怖活动以及海外市场发生大幅波动的风险仍需关注。

  2018年债券市场:已具有左侧配置投资价值

  宝盈基金拥有一支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研究资源及投资经验的固定收益团队,其核心成员自信用市场的起步阶段至今,一直任职于固定收益主动管理投资团队并从事信用债市场研究及投资工作。该团队近期亦发布了最新一期深度研究报告。

  该报告回顾了2017年全球资产表现,总体来说,股票强于商品强于债券,超预期的经济成为全年最重要的线索之一。从外部坏境上看,美国税改基本通过,海外利率中枢抬升,全球经济增速中枢抬升仍将成为明年的重要背景;国内方面,政策中性偏紧,经济平稳回落,但地产新开工等先行指标仍超预期,关键指标仍存在较大韧性。

  展望2018年,报告表示,目前债市利多因素仍在,其中基本面已经出现调整迹象,全社会的融资需求仍在下行,而海外因素的影响已经逐步释放。债市目前已经具有左侧配置投资价值,但仍需警惕市场的尾部风险,把握好投资的安全边际。其中,利率债顶部反复确认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中低等级长期限的信用利差面临走扩压力。短久期策略依然能够保证稳定收益,从全年平均有效仓位看,如果集中于短端资产,曲线陡峭化带来的再投资压力会较大。转债可以逐步介入,自下而上优选个券。纯债组合的久期价值会逐步体现,短端资产很难再独立成为2018年表现最佳资产。

  展望2018年,宝盈基金表示,将朝着从老牌权益投资劲旅向多项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进军的目标前进。权益类投资方面,延续过往的深厚积累,着眼于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投资优质的上市公司;固收类投资方面,强调团队负责制和投研一体化,将获取风险可控的长期稳健回报作为目标;量化类投资方面,坚持精细化和多元化,将价值投资的量化工具创新作为产品布局方向;同时,还将着力布局资产配置和海外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