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担纲养老金投资主力军 公募基金机遇与责任并重

王明山证券日报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标志着中国版的“养老目标基金”真的要来了。其中,《指引》中提到养老目标基金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在这方面,养老目标基金吸取了境外特别是美国第二支柱的经验:在美国的默认模式(QDIA)中,主要用于养老的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策略基金绝大多数为基金中基金(FOF)。

  其中,目标日期基金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投资者的股票持仓并增加债券和现金持有量,从而改变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根据退休时间来规划资产配置的投资策略,这类产品把人的一生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风险偏好有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更偏向于稳健的固定收益类资产。而目标风险策略则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度去设计产品,这类产品把波动率作为首要的风险控制目标。目标风险基金一般是一个系列,由不同风险等级的基金构成。资产管理人通过提供差异化的波动率产品,为投资人不同阶段的理财需求服务。

  与此同时,在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之后,养老金入市的步伐也逐渐加快。最新数据显示,在之前多省区市签署的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养老目标基金

  投资的4个核心

  要保证养老基金的稳健运营、提升养老基金投资的专业能力,养老基金的投资要具备4个核心要点:以长期投资为核心,以资产配置为核心,重视权益投资对资产增值的作用并对权益投资予以一定限制,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进行妥善的投资安排。

  首先,以长期投资为核心。应鼓励长期持有、长期投资、更重要的是长期考核。如果实行长钱短考核,是很难有好的收益的。我们经常讲到,养老金投资是让老百姓享受到时间的复利。正如沃伦巴菲特所说,复利有点像从山上往下滚雪球,往下滚的时间足够长,最后雪球会很大很大。长期考核是长期投资业绩的重要影响因素,长期业绩优异鼓励长期持有。“长期性”是养老金的核心特征,脱离长期性,资产配置也失去意义。

  第二,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也就是锚定大类资产的配置范围及比例,通过投资多元化分散风险降低资产损失概率,获取长期的稳定收益,在时间的复利下实现资产增值。从全球养老金的投资来看,大家都是进行日益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北美市场的投资除公开市场的股票、债券,还投向REITs、房地产、PE等资产。欧洲的养老金目前正转向更加多元化的投资,低风险、有波动限制的多资产策略日益受到大家的欢迎。

  第三,权益投资作用的发挥以及风险控制,是养老金投资获取长期回报的关键。因为个人养老金具有投资期限长,对流动性要求不高,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特征,所以可以利用资金的长期性投资配置于更多的权益类资产而获取更高的长期收益。短期来看,权益类投资波动较大,收益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但是从长期看,股票投资收益是高于债券投资的。

  第四,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进行妥善的投资安排。更合理的分布应该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年龄、预期寿命、风险承受能力等特征,引导投资者做出更合理的养老金资产配置。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产品实际上是在此情况下做的产品的安排。

  公募基金

  担纲养老金投资主力军

  在中国,社保和年金两万亿的规模中,养老金主要委托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从规模上看,截止2015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委托专业机构管理的规模约2万亿元,六成由公募基金管理。从拿到的资格的投管人数量上看,社保的投管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投管人,到现在基本养老金的投管人,获得养老金投资管理全资格的机构,公募基金占91%。

  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国内,公募基金都是养老金投资和管理的主力军。这与公募基金的规范透明运作、严格监管、专业化分工与管理、以投资者利益为本是分不开的。公募基金全面借鉴了境外制度的规范,是金融行业里监管最严格的行业。公募基金的制度核心是基金法,与基金法配套的一系列信息披露、托管制度、投资者资金安全的销售机制,都是公募基金的优势。公募基金不刚性兑付,不保本保底,因此公募基金发展18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重大事件。

  2018年是我国公募基金创立20周年的里程碑,在过去20年里,中国基金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公募基金是普惠百姓,服务养老的工具。公募基金低门槛、多样化、小额账户管理经验丰富、运作规范等特征满足了老百姓投资理财和个人养老储蓄的需求。

  做好养老目标基金

  基金公司均表示有信心

  不同于现在市场上其他的理财产品,公募基金财产是独立于基金管理人自有财产,不进入基金管理人的资产负债表,基金管理人经营出现问题不影响持有人权益,投资者资产是不会受到伤害的。此外,公募基金与托管人的受托关系在中国是高于国外的,国外没有连带责任,但是在中国如果管理人出了问题,托管人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进行监督,复核基金净值,托管人具有赔付责任,进一步保障持有人权益。

  在这种背景下,公募基金成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对公募基金管理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于公募基金管理人来说可谓是机遇与责任并重。在《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正式发布后,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有信心做好养老目标基金,更好地回报广大投资者。

  华夏基金表示,作为行业第一批获批的公募FOF管理人,在《指引》的指导下,华夏基金会一如既往地秉承“为信任奉献回报”的企业宗旨,以投资人的利益为出发点,树立社会“养老投资”意识,做好养老目标基金,推动公募基金为管理第三支柱养老金做好产品、人员、技术、宣传教育等各项准备,服务广大群众的养老保障需求。

  泰达宏利基金也表示,作为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的核心成员,多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为养老金管理服务,打造稳健、多元的基金产品架构,相继推出了两只目标风险公募基金和国内首批公募FOF产品。未来,在《指引》的指导下,泰达宏利基金会推出更多的养老目标基金,为居民养老保障提供更多选择,以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回报,为居民养老金保值增值持续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还有博时基金、鹏华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人表态,将积极参与和推动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推动公募FOF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公募基金为管理第三支柱养老金做好产品、人员、技术、宣传教育等各项准备——希望公募基金成为第三支柱养老金的最佳投资产品,成为养老金投资的默认产品和标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