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净值异动再现奇观:3人持有137.8份C份额 竟扰动净值大涨249%

李蕾每日经济新闻

  一只基金的净值增长要达到200%以上,需要多久?一年,还是两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有一只基金完成这样大幅度的净值增长只用了一天。

  基金单日涨幅高达249.28%

  4月4日,交银施罗德新回报C的基金净值从4月3日的1.14元上涨为3.98元,一夜之间,净值大幅上涨249.28%。

  从该基金2017年年报公布的持仓结构来看,其并没有显著上涨的个股。那么,这只基金的单日净值为何飞涨呢?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新回报A成立于2015年5月,基金募集期仅在2015年5月12日这一天。其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共有2378户认购了87.47亿元。其中,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18.12万份。2015年11月,该基金又新增了C类份额。公开资料显示,其C类份额持有30天内,赎回手续费0.5%;7天内不低于1.5%;持有大于30天则没有手续费。

  2017年年报显示,交银施罗德新回报A成立以来净值增长14.78%,C类份额增长11.07%。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5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A类份额、C类份额分别超过业绩基准21.26%、8.73%。

  数据还显示,交银施罗德新回报(总计)的持有份额为631002.55份。从持有人结构来看,94.14%为机构投资者,还有5.86%的个人投资者。就交银施罗德新回报C而言,截至2017年末,其总份额为137.8份,由3位个人投资者持有。

  这只基金C类份额的持有人一直都如此少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2015年以来的季报和年报公布的时点数据发现,其持有人数一直以来都很少,且3位持有人已经是历史顶峰了。该基金的持有份额也在不断缩水,从2015年末的21.66万份锐减到如今的百余份。

  基金净值为何一夜飞涨

  那么,交银施罗德新回报C为什么一夜之间就上涨249%?

  首先,排除其权益资产的推动。

  据2017年年报显示,该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基金总资产的81.92%投资于债券,只有15.91%投资了股票。股票投资占比并不大,所持有的股票4月4日也并没有超常的表现。另外,如果是因投资组合产生的净值增长,那该基金A类份额也应当出现相应的大幅度上涨。不过4月4日,交银施罗德新回报A的基金净值仅上涨0.18%。

  某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金净值出现大涨,很大可能是因为基金发生巨额赎回;去年末,突然出现的几只“伪冠军”基金就是这个原因。

  这里科普一下,巨额赎回的定义是,在单个开放日,基金净赎回申请超过上一日基金总份额的10%时,称为巨额赎回。

  从该基金赎回费率来看,如果是因为赎回造成基金净值异动,那么不可能是因为2017年年报中的137.8份赎回,因为其持有期超过30天。也就是说,该基金可能在一个月内有大资金进出,若持有期仅为7天,则将有不低于1.5%的赎回费产生;在30天内,则有0.5%的赎回费用。因为产生了这些赎回费,所以造成基金净值大幅上涨。

  基于该只基金过往业绩和此次基金净值大涨2倍的情况,有投资者在某第三方销售平台留言表示“要上车”,又因为该平台显示“本平台暂不销售”而误以为这是一只封闭式基金,甚至认为只对特定人群开放。不过据记者了解,该基金目前申赎正常且是面向公众,不存在“只面对特定人群”的这一说法。

  某业内人士将这种基金净值异动称为“捡漏”,因为基金被大额赎回而使剩余份额净值有所提升。“捡漏靠运气”,此次交银施罗德新回报C大幅上涨近2.5倍就是一种“捡漏”,不过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其总份额为137.8份,此次赎回后大约剩下不到百份。总体看来,这次“捡漏”套利也并未赚得多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