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发挥黄金在组合中的“稳定器”功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 王祥

  上周,国际黄金市场失守了重要心理防线1300美元关口,触发了不少止损策略,从CFTC持仓观察当周基金管理的黄金净多头再度迅降2万余手,净多头已几乎抹平。对此,笔者认为,当下金价进入超卖区域,继续下行空间或有限,有望迎来短期反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波金价受挫与美元走升关联紧密,投资者需留意因美元的强势预期对黄金市场造成的抑制以及美国中期选取确定性的上升所导致的避险需求削减。

  2018年至今已然走过三分之一,今年的金融市场环境更加复杂,节奏转变加快。与去年集中度明显的风格不同,权益市场的风格轮动或更为平衡。而从更上层的角度来看,股票、债券、商品之间的热点切换或许也会比较频繁,而各自市场总体的表现又可能不那么明显,因此操作难度是增加的。2018年或应偏向防御性策略,对相应市场热点建立目标管理机制,不过于恋战。

  从长期角度来看,我们对黄金市场整体是较为乐观的。黄金作为一种不生息的资产,未来若要大幅走强则对应着经济进入过热或滞涨的阶段,这与美林时钟所指导的资产配置思路是一致的。全球处于复苏初期,伴随国际局势事件的扰动,国际主流的大宗商品年内表现是较为领先的。通胀抬升局面已经悄然而起,如果说整体的传导还需要时间的话,上游原油价格的走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黄金市场有望受益于通胀走升所导致的实际利率下行提振,同时在近期FOMC所发布的利率决议上可以看到,尽管6月的美联储加息几无悬念,但后续政策指引偏向鸽派,随之而来的政策空窗期可能叠加基金仓位过度看跌后的回补,使国际黄金市场获得阶段性的配置机会。

  黄金本身是一类比较特殊的资产,作为大宗商品的一员,却又不是被传统的供需层面主导价格。很多投资者提到黄金,就会想到它的避险属性,所谓的避险属性是指黄金在风险市场诸如股市、商品等出现较大调整的时候,黄金市场却出现相对较好的表现,能平滑风险资产波动所带来的损失。然而所谓的金融市场波动一般随着风险事件的发生而触发,要做到事先预测性是比较困难的,而根据历史回溯,黄金与风险市场的反向波动也多为同步性指标,也即看到风险事件的发生再想起避险而购买黄金资产可能已经错过了波动最为剧烈的时段,避险的作用大打折扣。因此,平滑资产组合波动是整体的投资目的,长期配置则是持有黄金资产的手段。

  正如笔者一直提到的,把黄金作为一种单纯性的投机工具是不合适的。首先我们做财富管理或者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发现资产的真实价值或合理价值,这可能才是长远的资产平稳增值的途径。投机市场则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影响黄金市场的短期扰动因素非常多,同时避险需求的潮起潮落也是较难提前预期的,因此把黄金作为一直投机工具很可能是事倍工半的结果。因此,笔者认为黄金资产的核心功能是在整体资产组合中作为“稳定器”存在,通过长期配置起到平滑波动的作用,投资比例不用很高,相当于控制整体资产的回撤水平。

  回归受托责任,不负持有人沉甸甸的信任,是笔者从业以来一直追寻的初心,在获取收益的同时,也十分注重风险控制,历史无数次的证明,在风控失效的情况下,后续有再好的市场机遇,再强大的投资策略可能都没有机会施展了。从长期回报看,长期业绩领先的产品必然是市场下跌时风险管理做得好的产品,这就提示我们对市场环境要保持足够的警醒,同时不断研究优化策略工具,这样从长期管理上才能保持稳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