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六只独角兽基金下周一开卖 个人投资限额50万

金融投资报

  近日 “战略配售基金”成为市场上最热的一个话题。“独角兽”概念持续火爆,CDR制度核心规则又全面落地,为战略配售基金再添一把火。与此同时,华夏、易方达、招商、嘉实、南方、汇添富6家公司旗下的战略配售基金也发布了发售公告,将于6月11日起接受个人投资者认购。那么,战略配售基金到底是什么?投资者该不该买?如果想买,又该选哪只呢?

  战略配售基金:

  100%中签的“独角兽”打新基金

  简单来说,战略配售基金是以战略配售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存托凭证(CDR)的基金,战略配售则是指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所谓战略投资者,则必须是与发行人具有合作关系或合作意向、潜力并愿意按照发行人配售要求与发行人签署战略投资配售协议的法人。

  业内人士认为,引入长期战略投资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引导市场信心。据统计,我国历史上共有45家企业曾经在IPO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2005年以来的共有19家。日前,工业富联(601138,诊股)(富士康)IPO也启动了战略配售。也就是说,普通投资者可以将战略配售简单理解为打新。但与普通打新相比,战略配售是实力派机构的“专利”,且战略配售较网上和网下打新具有优先参与权,即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从打新角度而言,其拥有100%中签率。如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约占发行总股数的30%(约5.9亿股)。

  A股市场在拥抱新经济的浪潮声中,频频向创新经济伸出橄榄枝,已先后迎来三六零(601360,诊股)、药明康德(603259,诊股)、工业富联、宁德时代(300750,诊股)的IPO或借壳上市。以药明康德为例,截至6月5日收盘,药明康德股价为119.78元,相对于21.6元的发行价,中一签就意味着已有10.89万元盈利入账。继5月3日提交了港股IPO申请之后,小米的CDR发行日程也呼之欲出。而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包括《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 (简称《管理办法》)在内的9份文件,标志着CDR制度核心规则全面落地,“独角兽”回A时代正式开启。业内人士普遍预期,“独角兽”回归脚步将加快,投资机会也将不断呈现。而借助公募战略配售基金,未来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独角兽”回归的投资机会。

  基金策略:“战略配售+固收”是主打

  就在CDR制度核心规则全面落地的同一天,即6月6日,华夏、易方达、招商、嘉实、南方、汇添富6家基金公司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批,随后公布的发行文件也将基金投资策略、投资范围等一一揭晓。

  整体情况看,6只基金非常相似,不仅名字都包含“3年封闭战略配售”,且投资策略也多是战略配售+固定收益;其中,招商基金的战略配售基金明确封闭期内采取资产配置策略、战略配售策略、固收策略。总体而言,差别不大。封闭期间,6只基金的股票资产仓位范围在0%-100%之间。

  从基金经理配置来看,6家公司都派出了旗下共11位实力干将。其中,易方达、华夏、嘉实、招商4家公司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来自投研负责人。如易方达3年封闭战略配售的4位拟任基金经理中,包括了公司的固收研究部总经理胡剑、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经理付浩;华夏3年封闭战略配售的拟任基金经理,则是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的高级副总裁张城源。

  从历史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11位基金经理中,易方达的胡剑、付浩和嘉实的刘宁的投资管理年限都在5年以上。投资管理的年化回报方面,目前仍然在管理公募基金的9位基金经理中,南方的蒋秋洁年化回报较高,为10.82%。其次是易方达基金肖林,为9.1%。另有两位目前没有管理公募基金,因此没有公开数据可考。

  就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来看,6家基金管理人中,易方达基金的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2001亿元,为6家公司中最高,嘉实其次,为1676亿元。华夏、招商、南方、汇添富分别为1488亿元、1428亿元、1402亿元、1373亿元,在基金管理公司中分别名列第5-8位,差距并不大。

  投资提示

  短板:三年封闭运作 投资者需考虑自身流动性需求

  无可否认,战略配售基金的配置标的符合政策发展方向,符合经济发展方向,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也是当前个人投资者享受“独角兽”回归红利的一个便利途径,但仍然有不少投资者疑惑,战略配售基金有没有风险或者一些不便呢?

  首先,投资者需要注意,这6只基金均采用三年封闭运作,在封闭运作期内,每6个月受限开放一次申购,不办理赎回,即基金成立后的前三年,投资者无法赎回;封闭运作期届满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同时,产品成立后,将在深交所或者上交所上市交易,但业内人士预期极有可能折价。因此,投资者是否购买这类基金,需要考虑自己的流动性需求。

  其次,“独角兽”回归也并非稳赚不赔,这是因为:其一,“独角兽”市值有可能比较大,具体能不能涨,涨多少,可能还要视乎市场情绪。其二,战略配售都有锁定期,并不是上市初期收获了多少个涨停板就能保障收益的,这与参与定增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其三,标的的涨幅收益情况与市场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

  优势:优享政策红利 管理费和托管费比多数基金低

  尽管任何投资者会有风险,不会稳赚不赔,但战略配售基金能较其他产品优先享受政策红利是较为确定的。投资者不防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认可的基金管理人,选择相应的标的进行关注。

  具体购买信息方面,6只基金均在6月11日-15日面向普通投资者销售,单个个人投资者购买上限为50万元,下限是1元或10元,单只基金的募集规模最低50亿元,最高500亿元。如果向普通投资者发售阶段没有募集到500亿,那么,6只基金会向机构投资者发售。业内人士预期,6只基金极有可能募满3000亿元总额。

  从费率方面来看,个人投资者认购费率为0.6%,管理费率在封闭期间为0.1%/年,托管费率在封闭期间为0.03%/年。就费率而言,管理费和托管费比现有的主动管理的股票类和混合型类基金都低,仅相当于1/10甚至更低。各大银行、券商以及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均有发售。

  销售时间:6月11日,优先向个人投资者发售,共计五天左右。之后会进行对于特定机构投资者的销售。

  管理费用:个人投资者认购费率为0.6%,管理费率在封闭期间为0.1%/年,托管费率在封闭期间为0.03%/年。

  销售渠道:招商银行(600036,诊股)、工商银行(601398,诊股)、中国银行(601988,诊股)、建设银行(601939,诊股)或成为六只 “独角兽”基金主要的银行销售渠道。此外,券商以及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均有发售。

  运作方式:6只基金均采用三年封闭运作,在封闭运作期内,每6个月受限开放一次申购,不办理赎回,即基金成立后的前三年,投资者无法赎回;封闭运作期届满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 (LOF)。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