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基金董事长肖风:在新技术时代继续前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庆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诞生20周年之际,非常感谢金牛奖评委给予我的荣誉和鼓励。

  作为1998年开始投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一名劳动者、建设者,站在2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要感谢的内容很多很多:感谢这个意气昂扬的时代,感谢殚精竭虑的同行先进,感谢像中国证券报这样对我们呵护有加的媒体朋友。当然,最应该感谢的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众多的基金投资者们,能为你们服务20年,是我们这些基金从业者的莫大荣光。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过去犹可追忆,未来更值得期待。还能够继续从事证券投资基金行业,还能够继续获得为基金投资者服务的机会,我定当倍加珍惜,定当倍加努力。

  展望未来20年,人类社会正处于新科学、新技术;新应用、新商业爆发的初期。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区块链等技术,都在最近10年时间里,成熟、爆发,甚至交叉影响,相互促进。

  新技术时代的来临,在全面冲击和革新各行各业的同时,也对我们所从事的资产管理业带来了深远而且巨大的影响。

  一是经济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而数字化技术带来了许多经济规律的改变。比如数字经济的边际成本递减甚至边际成本为零的特点,使得商业不再有规模不经济的问题,理论上一家商业机构服务一个人与服务一亿人、十亿人的边际成本不会增加。那么,商业的边界在哪里?垄断市场是合理的吗?免费的商业模式是未来的主流吗?我们该如何妥善投资这些涌现出来的新的资产类别?

  二是人工智能技术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再到超人工智能。智能投资机器人是否也会像AlphaZero重新发现围棋那样,以上帝的视角,重新发现资本市场的秘密?如何重新定位投资机构的功能?如何重新定位基金经理的作用?如何建立人与机器的良好合作关系?

  三是互联网的网络效应和信息技术的摩尔定律,对价值增长和价值评估带来的冲击。网络效应使得商业价值增长不再是工业经济的加法速度,而是乘法速度;摩尔定律使得技术能够指数级变革,再巨大的系统,都必须敏捷开发、快速迭代。

  今天也许我们还不能给出一个总结性的答案和终结性的办法。但作为基金从业人员,本着勤勉尽责,专业奉献的职业精神,我们想对投资者说的是:

  我们将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与您携手同行,走向前景更为光明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未来20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