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量化模型构建是主动选择的过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时量化多策略股票型基金经理 林景艺

  上周的市场,相信令投资人印象深刻,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整数关,收报2907.82点,下跌3.78%,创出2016年6月以来新低;深证成指报9414.76点,跌5.31%;创业板指报1547.15点,跌5.76%,创2015年1月以来新低。6月19日和20日,上证指数分别最低跌至2871.35点、2872.16点。对此,笔者认为,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结合目前市场估值、交易低迷程度以及普遍的悲观气氛来看,市场中长期上行空间仍存。

  市场估值水平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经历此次大幅调整后,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到相对合理位置,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基本平稳,综合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是个好时节,A股入摩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预期,全球资金近期流入新兴市场趋势明显,未来这部分的整体资金流入仍有较大空间。回顾2018年以来,伴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低位震荡徘徊,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业绩增速稳定、具备估值优势的价值股投资优势凸显,低估值股票的超额收益进入长期趋势。

  纵观中国A股市场20多年的历史数据,低估值的投资方法在长期来看有显著的超额收益,以最简单的申万低市盈率指数为例,选出A股市场市盈率最低的200只股票,定期换仓,从2000年到现在(2000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21日)涨幅超过6倍,年化收益12%,而上证综指不到1.5倍,高市盈率指数则基本为0(数据来源:wind)。现在都在提倡长期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在中国不是行不通,只是要长时间的积累,价值投资才是真正有效的。

  从盈利能力来看,现阶段低市盈率指数整体ROE超过13%,A股整体则在10%左右(数据来源:wind。2017年年报)。同时,现阶段低市盈率指数PB处于历史最低的10%分位,PE在历史最低25%分位(数据来源:wind。2000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21日),更是给了我们较好布局优质价值股的时机。

  不断寻找价格低于价值的标的

  说起量化投资,很多人都联想到如教科书一般流程化的投资,其实不然,构建量化模型的过程其实是基金经理主动选择的结果,模型是偏低估值类,还是偏高成长类。投资标的是包括A股,还是涉及美股和港股市场。每一个多因子筛选,其中嵌套的投资逻辑等,这些都需要基金经理主动进行选择。量化投资有这样一个好处,自己做的模型都可以变成团队共享可用的工具。如果对于某个产品有了一定的投资思路,把它做成策略和模型,当这只产品运行起来之后,设计模型的人在或者不在都不重要。

  使用量化方法管理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用量化的方式做指数增强,这类基金手续费会比传统指数基金高一点点,其优势在于投资者会在指数的基础上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比较好的产品可以做到超额收益8%-10%。另一种是主动量化基金,它可能不是锚定某一个指数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一些灵活的量化策略设计,去做风格的轮动,或者是把某一种风格做到极致。有点类似国外的这个Smart-Beta产品,与指数增强产品最大的差别在于没有跟踪误差的限制,其风险收益特征是跟他们产品自身的设计以及量化策略、量化因子的配置是密切相关的,它的本质是投资,量化是方法而不是目的,这与在二级市场做投资相似,即不断寻找价格低于价值的标的,在低估的时候买入,高估的时候卖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