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转股提速 中国“秃鹫”机会来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华尔街,处置不良资产的公司往往被称作“秃鹫”,他们靠“腐肉”为生的同时,也替整个经济体清理垃圾。

  本轮债转股中,监管层强调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对于中国的“秃鹫”来说,机会来临。业内人士直言,债转股对参与机构要求很高,既包括投资能力,还包括相关法律问题等。谁有金刚钻,谁揽这瓷器活儿,谁就有望成为分食万亿市场蛋糕的佼佼者。

  “秃鹫”的盛宴

  上世纪70年代,毕业于沃顿商学院和芝加哥大学的高材生霍华德·马克斯选择从花旗股票投资部门转向高收益债投资部门时,他的同学们感到匪夷所思。

  高收益债又被称作垃圾债,当时在美国刚刚起步,一般人唯恐避之不及,因为穆迪评级中将垃圾债描述为“不具投资价值的债券”。后来,在1985年至1990年的杠杆收购狂潮中,垃圾债因提供了杠杆收购融资工具才广为人知,其发行从寥若星辰到逐渐泛滥。

  1985年至1995年间,霍华德·马克斯来到西部信托集团(TCW Group,Inc.),负责困境债务、高收益债券及可转换证券策略的投资。此时他已在高收益债领域声名鹊起,其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日后的困境投资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1995年,霍华德·马克斯与同事离开TCW,创建了自己的困境投资公司,那就是多年之后的另类资产管理巨头——橡树资本。

  如今,橡树资本已是全球最成功的困境资产投资公司之一,截至2018年3月,橡树资本的资管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霍华德·马克斯定期撰写的投资备忘录也因其独特洞见,收获了包括巴菲特在内的众多粉丝。

  垃圾债投资与困境资产投资,实质上都是从不被看好的公司中攫取机会。“陷入困境的公司,其发行的债券价格可能经历从100元到10元再涨到30元的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在10元时入场,等它涨到30元。”霍华德·马克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如同橡树这样的投资机构又被称为“秃鹫”,其专门投资陷入困境公司发行的债券,帮助其扭转局面,并通过债券增值退出获利。在经济下行时,被错杀的公司中蕴含着大量机会。“秃鹫”往往是经济下行时市场出清的结果,并在提供流动性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的困境投资正需要一群‘秃鹫’。目前,银行资金风险偏好极低,需要有高风险偏好的专业机构到困境资产中寻找机会,提升困境资产流动性。”一位银行同业人士介绍。霍华德·马克斯也曾表示,中国的去杠杆为“秃鹫”带来盛宴。中国的“秃鹫”如果能够择时出击,它们中间或许会诞生如同橡树般的佼佼者。

  眼下正是中国“秃鹫”成长的绝佳时机。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社会资金参与。

  就在6月30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重磅文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明确,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可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专司债转股;允许银行理财资金交叉投资债转股;为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管理办法表示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由境内商业银行作为主要股东发起设立,但并不要求商业银行控股,允许其他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投资入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的积极性。

  未来,已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