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二十年再起步:护航“百姓养老金”共建第三支柱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设正在从理论走向实践。

  在公募行业成立20周年及养老金发展取得新突破的特殊时间节点,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致敬公募20年暨养老金管理夏季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于7月12日在北京正式举办。

  来自政府、业界、学界的权威人士,围绕“公募基金在资产管理新格局”下的新定位、新使命,公募基金未来如何进行战略升级和全球布局,如何构建普惠金融生态,如何服务于“新时期公募基金的责任与使命”进行了深度探讨。

  讨论养老金业务的发展,不仅基于政策的突破,更是基于我国愈发加速的老龄化现状。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老龄化程度加剧,我国养老金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完善,而养老金市场的稳定扩容,必将为公募基金带来重要发展机遇,这也是公募基金走向下一个二十年必须承担的重要历史任务。

  老龄化加速带来现实考验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研讨会上指出,过去人口红利一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优势,但是现在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我们的人口结构正在从上世纪50年代的“正三角”,逐渐变成现在的桶型结构,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基本比较平均。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人口结构是“倒三角”的状况。老龄人口增加、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均寿命延长这些方面都意味着未来退休后需要更多的支出,要做更充分的准备。

  钟蓉萨表示,“老百姓(77.300, 2.80, 3.76%)现在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如何引导大家平衡当前的消费和未来的养老需求,制定更加可持续的养老计划,通过更有效的投资工具为他们的明天储蓄更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面临的非常现实的问题。”

  多位演讲嘉宾也提到了在老龄化加速进程下,推动养老金业务发展尤其是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必然性。

  中国工商银行(5.660, 0.18, 3.28%)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在研讨会上指出,“与发达国家的养老保障水平相比,我国的养老金积累仍不能完全满足人民退休后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从养老金数据对比上看,2016年末,美国养老金规模达到26.18万亿美元,是美国当年GDP的1.4倍,而同期我国的养老金规模仅占我国GDP的10%左右,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李勇表示,第三支柱将是提升养老金替代率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提高居民退休后的生活水平。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也建议称,应让三大支柱“三足鼎立”。她表示,“目前养老金三大支柱中,第一支柱独大,但存在替代率低、以及巨大缺口的问题;第二支柱是短板,覆盖率低,目前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0.5%,覆盖3%的劳动人口;而第三支柱才刚刚开始建设。因此,未来不仅大力推进第三支柱建设,也鼓励更多好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则从海外经验出发指出,个人账户制度必须作为第三支柱体系的一个核心。以美国市场为例,自1974年设立起,IRA资产规模长期保持增长趋势,截至2017年资产规模已达7.8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约为 23.19%;2008年以来,IRA资产规模进入新的快速增长阶段,八年间涨幅高达113%。

  以打造个人账户为核心

  “打造个人账户”对于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关键性,这也是未来必须解决的问题。

  钟蓉萨表示,“第三支柱是要建立个人账户,自主选择金融产品,不能局限于某类产品,不是产品导向。养老金未来二三十年的宣传,应该把这个作为重点。”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亦在演讲中提到,个人解决养老问题将更依赖于个人账户。

  窦玉明解释称,第一,目前国家进行养老储备这部分比例是非常少的,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代际转移也不能指望,因为现在老龄化带来的情况是既没有年轻人,养老储备又不足。如果想有一个体面的生活,就需要在其他方面做准备。从政府来讲,大家看到很多关于结余方面的数据,是不容乐观的。第二,现在企业经营也很困难,和美国、欧洲相比,企业年金这部分储备也不足。如果指望企业再继续给大家准备更多的钱去养老,企业的生存又很困难。所以第二支柱也即企业这部分也不能指望。这意味着未来靠国家和靠企业在退休之后获得一个非常满意的退休生活是很难的。所以我们认为个人账户才是未来个人过上满意生活的主要来源,我们未来对个人账户依赖必然会更大。

  对于个人账户的建立,多位演讲嘉宾强调,必须涵盖多种金融产品、能够对接各个市场的全面化、体系化的账户,而不是局限在某些产品上的账户体系。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研讨会上指出,“养老金第三支柱不仅要迫切建设,而且从建设之初就应该让它的投资选择可以在今天中国资本市场当中的所有产品、所有工具、所有市场中去有效连接,这是社保基金18年发展积累的经验。”

  综合而言,以个人账户为核心的第三支柱是一个全新的体系,是解决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战略布局,必须从一开始就建立正确的制度基础,建立一个涵盖多种金融产品、个人拥有自主选择权、税优政策到个人而不是产品的账户体系。

  公募天然契合养老金属性

  在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乃至整个中国养老金业务的发展中,公募基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公募基金行业天然契合养老资金属性,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规范的投资运作、透明的信息披露及丰富的产品序列,早已成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

  数据能带来最直观的感受。截至目前,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在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总体上实现良好收益。

  此外,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4%,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6%。公募基金作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的主要管理者,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

  借鉴国外经验来看,公募基金是境外各国第三支柱的重要投资产品。美国第三支柱的规模全球最大,达7.9万亿美元,约47%的资金投向了公募基金。德国作为投资文化最保守的国家,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的占比也高达20%。此外,欧盟正致力推动的泛欧第三支柱,也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产品范围。

  可以看到,公募基金管理养老金的15年来,在投资研究、人才队伍、产品布局、风险控制和服务体系等方面积攒了雄厚实力。

  在21世纪资本研究院养老金课题组的走访中,亦发现,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将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筹备,提升至基金公司发展战略层面,一些具体的发展构思正在逐步成熟。

  对于养老金业务今后的发展,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结合与会嘉宾研讨,提出了如下多项建议,包括个人扣除限额应该根据不同年龄段适当放宽上限比例;打通第二、三支柱账户之间的联系,允许这两类账户之间的资金流转;扩大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未来还包括公募基金等其他产品)的覆盖人群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