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权基金减少主动投资配置 “聪明贝塔”更受欢迎

中国基金报

  主权财富基金正在选择低成本的指数跟踪策略,用来替代传统的主动基金管理方式。

  依据景顺基金最新的调研发现,主权财富基金目前有接近一半的股票交给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来管理,但未来这一比率将会显著减少,主动管理基金经理未来可能面临下岗。

  该调研显示,在未来3年,40%的主权财富基金决定减少使用主动管理基金经理来管理股票投资,而只有15%的主权财富管理基金决定提高主动管理的比率。同时,许多主权财富基金还在减少所委托的主动管理基金的家数和规模,并集中在少数的几家长期合作的基金公司上。

  被动产品对主权财富基金的主要吸引来自其透明性及赚钱效应。值得注意的是,被动投资中的因子策略,也就是现在常说的“智能贝塔”正在受到主权财富基金的青睐。

  未来3年里,有超过一半的主权财富基金决定会增加采用智能贝塔,并减少相应主动管理和常见的市值加权的普通指数基金的配置比率。

  从地区看,中东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更钟情于股票的主动管理,这些主权财富基金通常会使用自有团队,因为比第三方团队更加便宜,南非等新兴市场的主权财富基金,总体上只有14%的股票投资比率为主动管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