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宗友:争取固收和权益投资“双翼齐飞”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曾经连续三年获得金牛进取奖、以权益投资能力蜚声业内的新华基金,又以固定收益投资上业绩和规模的“双丰收”,击败众多老手,斩获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固定收益投资金牛管理公司”奖。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新华基金旗下固定收益基金的平均净值收益率为6.28%,排在行业首位;规模增长35%,涨幅同样居行业前列。

  三大法宝打造固收优势

  “规模是由业绩来驱动的,否则规模的增长也会缺乏基础。”张宗友在采访中一直强调,“新华基金现管理11只债券基金,2017年有4只排在行业前20名。”

  事实上,新华基金固定收益投资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但在短短五年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并不容易。张宗友介绍,公司依靠三大法宝打造固收优势,并使其始终保持着较为鲜明的发展特色。

  首先采用投研一体化的机制,并采取较为谨慎的投资策略,最大程度保证产品业绩的稳健。他表示,目前固收团队配备了六名基金经理、两名基金经理助理和五名债券研究员。每位基金经理配备了一位研究员做助理,这样不仅能让基金经理从具体的投资操作中适当解脱出来,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分析研究;也能使研究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更深度地参与到投资实践中,学习基金经理的成熟经验,不仅利于个人快速提高和成长,公司也能更好地培养储备人才,形成梯队鲜明的人才队伍。

  同时,团队层面经常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会议进行沟通,讨论宏观经济形势和债券市场变化,在总体策略层面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统一的投资方向,避免因基金经理个人判断失误而给团队造成较大损失。另外,投资策略偏向谨慎,更多从价值发现的角度寻找低估品种,较少参与市场炒作,不为博取高收益而采取冒进的投资手段,投资风格稳健。

  其二,基金经理逻辑清晰、特色鲜明,投研团队稳定。“例如姚秋,他们团队主要擅长绝对收益型产品,善于从宏观政策层面抓住投资机会,他曾管理的阿里保本一号基金为投资者创造过非常可观的回报;例如于泽雨,他的团队在纯债、二级债等领域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和判断逻辑,尤其在二级债方面,把选债的部分成功经验移植到选股领域,并经受住了实践检验。”谈到公司基金经理各自的特点,张宗友如数家珍。

  “不过,一家公司的成长壮大,是‘始于明星,成于团队’。公司固收团队一直比较稳定,至今尚未出现债券投研人员的流失,尤其是核心基金经理,扎实走过了从小到大的初期发展阶段,至今已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团队,并发挥出团队‘作战’的整体效应。”他分析称。“并且,公司积极为投研团队创造有利于开展工作的条件。例如在投资过程中,鼓励大家形成鲜明的投资风格,发挥好自身优势,对基金业绩阶段性的落后给予包容的态度,营造一个团队“荣辱与共”的氛围,大家可以相对更独立、更不受短期压力影响,以更积极的心态管理好自己的产品。”

  其三,在公司理念层面,逐渐提升固定收益投资的重要性,和权益投资形成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局面。如业内所知,新华基金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以权益投资能力著称,迄今所获24座单项和公司金牛奖杯中,20座均由权益类基金获得或相关,近年来随着业务范围及规模的拓展,固收类投资的重要性也逐渐提升。

  “事实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和固收投资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权益投资是新华基金的立司核心,权益基金业绩优秀,更容易被市场和散户群体所认同;但实际上固收类产品服务的人群更广,未来的需求也更大。同时在机构投资者中固收类产品的投研能力和业绩会相对容易得到重视和认可。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展,这两者应处于相对比较对等和均衡的发展位置上。固收和权益‘双翼齐飞’、在工作模式上相互借鉴和促进,是公司最希望看到的状态。”张宗友说。

  做好基础工作不放松

  2018年开年以来,A股持续下行,债市也饱受信用违约风险的困扰;另一方面,严监管趋势难以逆转。与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一样,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也迎来发展中的挑战。对此,张宗友表示,资管新规有利于行业正本清源,在暂时的困难时期,更应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探寻新的行业机遇,为公司下一步跨越式发展扎牢根基。

  据他透露,新华基金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三个主要方面。

  第一,保持投研团队稳定性,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增强投研能力,练好内功。同时在激励机制方面会有一些改进的工作,因为人才始终是公司发展的核心。

  第二,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保持“稳中有进”,尤其是在当前较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保持好非货币产品规模的稳定;同时,逐步提升所管理基金资产的“含金量”,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三,打造适应行业发展新趋势的市场销售团队。他提到,过去银行是基金公司最主要的销售渠道,在资管新规下,银行资管子公司或成为未来公募基金公司主要的竞争对象。“要准备迎接银行资管子公司的竞争,要与银行建立新型的合作关系,未来谁更接近客户,拥有客户,谁才能创造出更适应客户需求的产品,才能够赢得客户的信赖。公募基金公司需要做的是在转型发展中的时代和行业里,抓住机遇,改变格局。”张宗友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