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按新规要求转型 银行资管非常有信心

潘昶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1日,在第六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7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上,围绕“银行理财业务的转型与规范发展”主题,来自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领军人士纷纷表示,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资管积极按照新规要求转型,特别是在非标准化债权投资与净值型理财产品推出方面主动向新规靠拢;而资管新规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给了资管行业更多的空间和弹性,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对银行资产管理非常有信心。

  银行资管加速转型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介绍,资管新规发布以后,各家银行都在主动按照新规的要求进行业务调整,积极按照新规要求转型。从2018年上半年来看,银行理财的总体规模比较稳定,结构上出现了一些变化。这是各家银行转型进度不一导致的,但都在积极进行调整。以往银行投资非标是业务重点,资管新规发布以后,投资在逐步向标准化进行靠拢。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按照“打破刚兑”的要求,逐步向净值型产品转变。

  他表示,转型期间的金融机构,一方面,要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管理好自身风险;另一方面,要有积极配合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情怀。

  中国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认为,资管新规发布以后,银行理财的总规模没有太大影响,但实体经济融资方面影响比较明显,比如私募、信用债市场、上市公司股权融资都受到了影响。7月20日资管新规细则公开征求意见,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她指出,细则规定了公募产品主要投资标准化资产,还可以投资一部分非标资产,这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方面放开了一定空间。细则对非标资产的规定,依然适用原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解读,对非标资产的划定并非一刀切,为资管行业留有一定空间。对于非标资产转标的情况,监管层支持金融机构有差异化的政策,对转型节奏的安排也有更多的弹性。

  着力提高竞争力

  谈到如何提升银行资管竞争力,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董方指出,提高银行财富管理竞争力,核心在于银行的投研能力与销售端客户的培育能力两方面。

  他介绍,目前公司推出了许多提升投研能力的切实举措,希望能在业绩、在中长期稳定的回报上吸引更多的客户。客户培育方面,今后希望在理性引导客户投资上做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青岛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王茜则从投资范围、风险偏好和产品创新方面阐述了银行资管的优势。

  王茜认为,银行在财富管理方面有天然的优势。一是银行理财的投资范围较其他金融机构更宽松。二是银行理财长期推出的是风险偏好低产品。三是银行理财可以多做被动指数类产品,让老百姓能够参与到只有机构投资者才能参与的市场中。这是对社会的回馈,也是银行理财较其他金融机构有差异又最擅长的地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