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管新规细则落地 机构人士为何态度更加坚定

新华网

  在“资管新规”正式稿落地近3个月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发布了配套政策,备受市场关注。

  20日晚间,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三部委相继发布资管新规相关配套政策,分别是《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三份文件针对不同领域对4月27日发布的“资管新规”在执行层面进行细化。

  资管新规相关配套措施征求意见的发布,将深刻影响着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行业的布局与发展。多家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靴子”的落地,对实体经济发展,规范行业健康走向,进行业务转型等有着积极的意义。

  中国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认为,资管新规发布以后,银行理财的总规模没有太大影响,但实体经济融资方面影响比较明显,比如私募、信用债市场、上市公司股权融资都受到了影响。20日,资管新规细则公开征求意见,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她认为,细则规定了公募产品主要投资标准化资产,还可以投资一部分非标资产,这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方面放开了一定空间。

  “资管新规发布以后,各家银行都在主动按照新规的要求进行业务调整,积极按照新规要求转型。”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介绍,从2018年上半年来看,银行理财的总体规模比较稳定,结构上出现了一些变化。这是各家银行转型进度不一导致的,但都在积极进行调整。以往银行投资非标是业务重点,资管新规发布以后,投资在逐步向标准化进行靠拢。“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按照“打破刚兑”的要求,逐步向净值型产品转变。”

  券商资管在过去十年中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原因在于其牌照功能得到释放,尤其在通道业务上。券商资管规模大部分是来自于通道业务。当资管新规开始实施,行业感到一些阵痛是很正常的。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任首席执行官叶展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做主动投资需要面对纷纭复杂的市场、满足客户多变的需求,难度非常大,但却是券商资管今后唯一的出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主动管理上,把难赚的钱赚到手,最后会变成券商资管的‘护城河’。”

  在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庆卫看来,随着资管新规和细则的发布,资管行业以前的套利时代结束了,未来要进入一个靠投资能力获得收益的阶段。信托公司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形成自己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发布《办法》中提到,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要求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需要期限匹配,规定保本型理财产品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对投资者而言,投资门槛降低了,选择理财产品的难度也将增加,需要提高专业判断能力;此外,资管新规要求打破打破刚需兑付,这也要求专业管理人应该提高专业能力,金融机构应尽职尽职,提高行业道德水平等极其重要。”郭庆卫告诉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